亞馬遜、印尼雨林大火的省思 大自然反撲 氣候變遷將襲擊人類文明

亞馬遜、印尼雨林大火的省思 大自然反撲 氣候變遷將襲擊人類文明

亞馬遜雨林大火失序延燒,加上印尼政府放任焚田開墾,造成的森林大火,讓更多人聚焦關注霾害與全球暖化議題,未來氣候變遷將帶來熱浪、暴風、洪水及乾旱的襲擊。面對全球生態系統的驟變,我們做好準備了嗎?

文/陳羿緻
攝影/顏志倫

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9月23日在紐約登場,針對全球暖化議題展開討論。大會前夕,聯合國氣象組織即先公布相關報告,指出2015~2019年全球碳排量,比上個5年大增20%,也創下有紀錄以來平均最高溫;但由於巴西、日本等幾個國家的領袖缺席,川普突然到場15分鐘隨即離去,這次峰會的具體成果可能還是會令人失望。

雖然氣候峰會檢討全球氣候暖化的議題正在進行,但人類對地球環境的破壞,卻一刻也未停歇。今(2019)年8月,位於南美洲的亞馬遜雨林,因為異常頻繁的人為森林大火延燒不止;緊接著9月又發生印尼政府放任焚林開墾,釀成森林大火,導致印尼及東南亞遭遇3年多來最嚴重的霾害,引發全球輿論與環保團體關注。允諾亞馬遜雨林人為開發的巴西總統波索納羅,因此受到強烈的國際指責批判,最後在內外施壓下,不得不簽署加上但書的行政命令,禁止亞馬遜雨林放火整地60天。

由於亞馬遜雨林和印尼熱帶雨林都擁有極豐富的生態系,在氣候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,能幫助地球維持氣候穩定,並吸附大量二氧化碳;如今全球多處雨林遭到燒毀,不僅減少二氧化碳的吸收,燃燒時還會釋放大量二氧化碳進入大氣層,加速全球暖化。

科學家推估,亞馬遜雨林大火持續延燒4周,所釋出的二氧化碳相當於比利時1年的排碳量。而大火若持續焚林,達到不可逆的臨界點,整個亞馬遜雨林可能會完全崩壞。若有一天,雨林不幸消失,則拉丁美洲將會變得乾旱,無法再行農作耕種,拉丁美洲區域將會產生嚴重劇變;綠色和平組織表示,2015年印尼發生的跨國大霾害,造成印尼巨大經濟損失,並導致超過50萬人深受呼吸疾病折磨,而今年9月的這場森林大火,其後續影響也被悲觀預期。

不僅雨林消失會帶來地球環境劇變,若是南北極融冰一旦達到某個臨界點,也將是場大災難。亞馬遜雨林大火就像敲響警鐘,提醒我們對全球氣候變遷應有更多的關注與應變措施,就如9月訪台的德國氣候變遷學者宣胡博(Hans Joachim Schellnhuber)博士的呼籲,對於全球生態系統面臨的威脅,我們應採取更積極的行動,否則將導致人類文明的毀滅。

海水升溫 慢風暴將加劇天災

全球暖化將導致海水升溫,而海水升溫又將引發氣候劇烈改變。科學家預測,到本世紀中,北極的海冰量會呈現快速下滑的趨勢,若再不強力減緩溫室氣體排放,到了2050年,北極9月海冰量只會剩下目前的1/6,趨近消失。

到了2050年北極9月的海冰量將趨近消失

科學家指出,若人類再不強力減緩溫室氣體排放,到了2050年,北極9月的海冰量將趨近消失,對北極熊生存將造成極大衝擊。

當海冰大幅消融,對部分生物勢將造成嚴重衝擊,北極熊可能將無處可棲。另外,冰量減少,不僅將對原本的北極生態產生極大影響,由於冰可反射陽光,如果冰量減少,反射的陽光也少,全球暖化增溫的情況也會更嚴重。在未經努力減碳的情況下,到這個世紀末,預估全球將平均升溫3~5度。

科學家曾提出警示,全球暖化導致海水升溫,讓熱帶氣旋變得更強烈,進而帶來天災;譬如巴哈馬在8月底就遭受了有史以來最強烈的5級颶風,造成極大損傷。科學家分析,這些風暴慢速經過海洋,海洋因為全球暖化升溫,提供了更多能量,讓氣旋愈變愈大,水氣也不斷增加,原本的風暴蓄積了更強的能量與雨勢,形成超級颱風及強勢雨量,登陸後便造成地面重大的破壞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