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到真正的自己

找到真正的自己


試聽,欲聆聽完整內容
歡迎訂閱《禪天下電子雜誌》
循環播放
師父說,禪定就是「禪中無他心、定中無他相」,請問這是什麼意思?

講述/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

什麼是禪定?就是「禪中無他心、定中無他相」。「禪中無他心」的無他心,是說沒有其他的心,只有一種心,就是本心,本心以外的就是他心、肉心、意識的心。意識的心是什麼心?就是「我」這個心,還有眾生的心。

我們平常的所見所聞,都會引起意識的活動,所以對於五官的活動要能夠掌握,然後才能讓自己定下來,才能找到本心。也就是說,可以掌握意識的心以後,才能掌握本心。能夠掌握本心,就是在定中。如果隨時都能掌握本心,就等於抓住了成功的鑰匙,做任何事都會很有成就。

所以在定中只有本心,沒有其他意識的心,換句話說,就是沒有一切妄念,只有本心。這個本心直通智慧,而意識的心則有很多煩惱痛苦,只有智慧的心是最平靜、最法喜的,所以我們要抓住這個喜樂的心、禪定的心,這就是禪。能夠抓住本心就是禪,就抓住了本來的真面目,就是佛教的真實教義。

佛教不是讓你去看經、誦經,或是拜佛、持佛號,這些都是方便法。真正的佛法是究竟法,是讓你能夠直接到達本心,抓到智慧,找到自己本來的風光。本來的風光就是本來的地方。每次禪定一定要住位在本心,就會充滿法喜、充滿喜樂,會進步很快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

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