視障者也能重見春天

視障者也能重見春天

文、圖/劉憶憲

我是個先天視障者,一出生就弱視,一眼全盲,另一眼的視力只有0.03左右。但也因為如此,我從小對一切都很好奇,尤其想了解自己的生命為什麼和別人不一樣,很想追尋生命的意義和因果,甚至小時候還會學隔壁的阿姨誦經打坐,希望藉此找到人生的意義。

說起禪修的因緣,是我偶然間詢問同事下班後有什麼休閒活動,對方就接引我到竹北禪修會館,跟隨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師父禪修。入門以後,我發現自己小時候練的盤腿只是表象,真正的禪定還有許多竅門和方法,這引起了我對禪定的興趣,每天很認真地練習。

禪修前,我正在準備高普考,已經考了5年,成績都不理想。禪修前一年,我一邊做程式設計的工作,一邊準備高普考;禪修後,我貫徹「每週一上課,每日一禪定」的功課,每天下班回到宿舍,我都很認真地禪定,也一定會到會館上課,慢慢地,我發現自己在工作上的專注力提升了,寫程式遇到卡關,只要好好禪定,便可迎刃而解。

此外,當我在假日準備國家考試時,也可以更專心地看書,而且不容易受干擾。一年後,我再參加國考,沒想到這一年念書的時間較少,反而考得更好,順利考取公職,我想這就是師父開示「禪定能提升專注力,開發大腦潛能」的最佳見證。

然而,修行的緣分如果沒有好好把握,很容易就會失去。由於新的公職工作在我的家鄉桃園,於是我便離開了竹北禪修會館,加上新工作十分忙碌,所以也沒有就近到當地的會館共修,漸漸地,連每日固定的禪定也開始偷懶,不知不覺中,整個人被工作和俗務纏身,心情開始浮躁,壓力沉重,就算努力爭取表現,長官卻好像看不見似的,讓我深感無力,有時甚至還會遷怒家人,影響家庭和諧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