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禪行 滅度病苦

智慧禪行 滅度病苦

Editors choice

文/許郁莉

自古以來,人類一直追求長壽或長生不老,拜醫藥及科技發達之賜,如今人類確實日益長壽,然而,平均餘命並不等於健康餘命,其實台灣人民的「不健康餘命」正逐年上升。

最新統計資料指出,2020年台灣男性及女性的平均餘命分別為78.1及84.7歲,不僅皆創歷年新高,且與全球平均餘命相較,更分別高出7.9及9.7歲。不過,其中有8.47年為失能、臥床或慢性病纏身的病痛狀態(2019年數據)。

這表示國人在臨終前,大約平均有8.5年是處於生活品質不佳的狀態,專家甚至預估,近兩年因受新冠疫情衝擊,恐再推升不健康餘命的年數。

由此可知,醫藥雖可使人長壽,但若想要健康地變老,甚至延緩老化,卻不能光靠醫藥。

何謂真正的健康?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開示︰「所謂健康,是指身體沒有病痛,心裡沒有煩惱、痛苦和壓力。」、「生老病死,人之四苦,帝王庶民,無一倖免。」在四苦之中,病苦可能是最折磨人的,而且生病並非銀髮族專利,許多疾病都已出現年輕化的趨勢。俗話說,「年輕不養生,老了養醫生」,保健養生已成為高壓社會下的全民運動,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少病少災,最好無病無災;但養生不能靠醫生。

或許因為養生一詞最早見於《莊子》,所以一般人以為只有道家才講求延年益壽的修煉,其實不然;釋迦牟尼佛就是一位智慧超凡的養生大師,是一尊「大醫王」,祂所傳授的佛法,包含了身心靈全方位的養生之道,並未忽略身心方面的修持。

舉例而言,《佛說佛醫經》就記載:「人身中本有四病:一者、地;二者、水;三者、火;四者、風。…人得病有十因緣:一者、久坐不飯;二者、食無貸;三者、憂愁;四者、疲極;五者、婬泆;六者、瞋恚;七者、忍大便;八者、忍小便;九者、制上風;十者、制下風。」世尊明白指出身體疾病肇因於四大不調,若欲使疾病不上身,必須遠離十種惡習,善加管理自己身體的攝入(飲食)、排出、起居及情緒。

此外,《佛說最上意陀羅尼經》亦提及:「所謂癭病、風病、痰吐之病,眼目病、頭痛病、腹痛病、乃至痔瘻病,又復瘧病或頻日或隔日或須臾或連月,或患瘡癬或患疥癩諸惡疾病遍閻浮提,令諸眾生受極苦惱。」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