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靈、魂、魄」三位一體成佛

「靈、魂、魄」三位一體成佛

請問,修行要成就的是色身嗎?還是身體裡面的什麼要成就?我要成佛的「我」又是指誰?

講述/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

所謂「我」,一般認為是「身體的我」,而這個身體是父母給我們的,但很少有人真正懂得生命的真理,只知道人有三魂七魄和靈魂。

我們的色身,在父母精卵結合、形成胚胎的時候,生命就開始了,然後經過十個月,在母親肚子裡生化演變,最後才出生成為一個完整的人;這個過程就是「禪」。

由此可知,禪是有生命的,會在大自然的靜態中產生變化。因此我們禪定時,就要抓住這個重點,讓自己進入靜態,然後入定,在定中發生變化,就可以生出力量。

人有三魂七魄;什麼是三魂?就是「靈性、魂、魄」。父母生下我們,在我們體內就有「魂」和「魄」,比方有人客死他鄉,習俗上都會找道士去引魂回家,可見「魂(一般稱為靈魂)」不是死後才出現,當我們還在世的時候,魂魄就已經存在。

人的魂與魄,存在於世間(地球),是父母給我們的色身。至於靈性,就是一般修行人所說的,是真正的我。

父母給我們的身體,就是魂魄,只有這一世而已,沒有前世和來世。所以我們要把握這一世,如果這一世沒有成就,往生後就會變成孤魂野鬼,飄泊在虛空中,或是隨著因果業報,到「人」以下的法界。

人的身體會死亡,但魂魄是不死的。也就是說,人雖然死了,但魂魄還在,所以每年農曆七月鬼門開,都要拜好兄弟,就是拜這些往生者的魂魄。

其實各地發生的天災、地變和人禍,都是因為這些孤魂野鬼沒有好好安頓,在世時沒有修行,瞋心很重,打打殺殺,才會在地區上形成共業;這是造成天災地變和人禍的原因。

所以很多宗教都強調要到極樂世界,譬如唸佛法門教人唸佛,就是希望阿彌陀佛可以接引自己到極樂世界。但天天唸佛就可以去嗎?其實不然,因為唸佛是「人」在唸,而能夠到阿彌陀佛世界的是「靈性」,或是修行成就以後的「魂魄」,並不是色身。所以我們要自覺、自度,要實修實證,要自己到極樂世界去。可見修行多麼重要。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