京倫會所—都市叢林的放鬆綠洲

京倫會所—都市叢林的放鬆綠洲

從歲月洗禮中重生的老建築──京倫會所,抵抗了時間的折損,以一種融合古典與現代之美,在城市中屹立不搖。走進京倫會所,彷彿走進時光隧道,看老屋的復舊,聽它述說自身的歷史故事,也讓人們學習看見古蹟的珍貴。

文/侯彥伶
攝影/顏志倫
圖片提供/京倫會所

步行台北市街頭,雖能體驗首善之都的各種熱鬧與便捷,但人多擁擠的城市,待久了,卻難免也有心浮氣躁的煩悶之感。你相信在都市叢林中,深藏一處讓人放鬆的綠洲嗎?它不僅能讓都市人在工作之餘,入內品味藝文饗宴、以寧靜風光佐茶休憩;它更扮演了協助新創藝術家作品發光發熱的平台角色,默默為藝文產業注入活力的泉水。

它,就是耗時1年半時間打造、藏身於台北市臨沂街巷弄的「京倫會所」。由企業家胡白玫與先生──京倫集團董事長李俊琳,夫妻倆攜手打造的京倫會所,翻修自已有百年歷史的台大教授老宿舍,2人利用巧思,保留日式老屋原有的古璞風味,做為今日向外開放的藝術展示空間,吸引著每個路過、想一探究竟的都市人。

去(2018)年3月甫營運的京倫會所,至今開幕才1年多,卻已累積了不少忠實觀眾及藝術迷,不只成為眾多藝文課程、活動的舉辦地點,更不定期展出資深或新銳藝術家作品,免費提供民眾參觀。民眾走入後,甚至有種置身歷史年代的錯覺,也彷彿來到都市中的桃花源,只需帶著一顆舒緩放鬆的心,便可在藝術殿堂找到平靜。

串起人事物回憶 老屋宛若童年記憶化身

談起如何與京倫會所結緣,李俊琳笑說,其實第一眼就看中了這棟老屋,那股「一見鍾情」的感受,源自他童年對日式老屋的回憶情感;因為身為空軍子弟,自小生長於眷村,「小時候都是在日式老屋附近玩耍啊!」李俊琳憶起與老屋的情感,侃侃而談。

某次因緣際會下,得知台大為了活化資產,想出租老舊宿舍,李俊琳馬上自告奮勇與校方溝通,雖然當時老屋的模樣,簡直破敗不堪,所幸屋體結構算是完整,讓老屋重生變得不那麼困難。

不同於許多企業承租老屋後,拿來經營餐廳、咖啡館等商業用途,李俊琳觀念一轉,想起在藝術界結交的許多朋友,辛苦投身藝術一輩子,卻往往缺少發聲的平台或場域,於是興起了打造不營利空間「京倫會所」的念頭,一切就這麼揭開序幕。

為了完美打造又不失復古風味,夫妻倆特地找來老師傅,以原有的檜木削成木條做成窗框,使整間屋子飄散著檜木香,喚醒老屋塵封的美。整修的時候,甚至一片屋瓦都沒有動,所以至今屋瓦上還佈滿了青苔;至於其他該抽樑、換柱的,夫妻倆都不厭其煩地去做。

除此之外,修繕過程也保留了許多日式老屋原本的構造,如墊高房舍、地板下面放置木炭,讓室內通風以防潮濕水氣;或是如同以前打造牆壁的古法,加上白灰黏上去做成白牆等等。保留這些古代智慧的設計,再加上現代鋼骨結構的融合,才造就了「京倫會所」今日不同凡俗的樣貌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