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危機就是生命轉機

身體危機就是生命轉機

Editors choice
任何生病都可能是危機,也可能是生命力的轉機。從中去學習如何改變,體會天地之心,與自己的身體相呼應,百鍊鋼就會成繞指柔。

文/吳德強(中山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)、趙詠珍(專欄作家)

年輕時,曾經認識一位大姐姐,她的先生有學養地位,兒女也不錯,經濟條件優渥,生活品質非常好,但她的精神生活卻始終非常空虛。我常常覺得,她是缺乏再學習和閱讀,一直不滿意家人,處處挑剔可見,造成家人氣氛緊張、溝通不良,並常生悶氣,彼此之間缺乏了生活愉快的氣氛。

很年輕時,我也是有很多看不到的地方;及長些才明白,原來人一生中,是不可能十全十美的,那些不完美的地方,是老天爺要我們從「此處」去學習人生最重要的功課。

可惜那位大姐姐始終看不到這一點,於是久而久之,就產生嚴重的神經衰弱,並有憂鬱症及失眠。原本一直住在台北市最繁華熱鬧的高級市中心區,後來有朋友建議她搬到郊區空氣新鮮、安靜、有山圍繞的地方,並且天天去泡湯。

結果她真的下決心搬家了,天天靠著新鮮的空氣和大自然安靜的力量,讓她的失眠症狀很快就得到了很大的改善。

保持身體溫暖是養生撇步

她告訴我,她喜歡上了泡湯,因為她經常感到腳部冰冷,而且渾身不適,還伴隨頭痛,每天都昏昏沉沉。但泡湯之後,當腳部及全身都溫暖起來以後,竟發現很多身體的毛病都得到改善,病也漸漸好轉起來。

我想其中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,就是她花很多時間去泡湯,也常去林木多的地方吸取新鮮空氣,並多走動,與家人的磨擦接觸時間變少了,自然心情也就愉快得多。

說到泡湯,是有方法的,每天泡半身浴,手及胸部以上露出水面,保持頭涼腳暖。泡上半小時,自覺寒氣重的人可再多泡10分鐘。沒有時間的人,可以每天泡腳,泡的時間可長一些。

泡湯時,也可以加上一些芳香精油,會更療癒。泡好後,馬上穿上襪子,以免著涼,寒氣入身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