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印心•超生》新書發表會—破傳統修行窠臼,立政治大愛典範 

《印心•超生》新書發表會—破傳統修行窠臼,立政治大愛典範 

文/鄧鎮銘、謝明媛
攝影/許乃寧、施耀程

由趙詠珍女士編著撰述、時報文化出版公司發行的新書《印心•超生》,上(11)月10日在誠品台北松菸店舉辦新書發表會。該書主要人物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親自到場,中國時報、旺報社長兼總編輯王綽中、中廣公司董事長趙少康、知名媒體人尹乃菁、前法務部長朱楠、台大教授張亞中等多位嘉賓皆蒞臨現場。

新書發表會現場人氣爆棚,一時間湧入近500人,將松菸誠品書店擠得水洩不通。發表會是在下午3點舉行,但許多人從早上10點就到現場排隊,唯一希望就是能得到悟覺妙天禪師在新書上的親筆簽名。主辦單位時報文化出版公司董事長趙政岷說,這次新書發表會是誠品松菸店最多人,也是時報出版舉辦新書發表會最多人的一次。

悟覺妙天禪師《印心•超生》新書發表會

悟覺妙天禪師蒞臨會場,現場近500 名讀者熱烈歡迎,把誠品松菸店擠得水洩不通。

發表會現場首先舉辦了捐書儀式,由該書作者趙詠珍女士及好友李美珍女士特別捐贈《印心•超生》500本給悟覺妙天禪師,禪師當場決定將這500本書全部發送至全國各中小學校及各大圖書館,讓更多的青年學子及民眾都能看到該書,體悟「印心、超生」的生命意義,而發心禪修。

《印心•超生》新書內頁書名頁特別印製了悟覺妙天禪師的親筆簽名,書中並收錄多張珍貴的彩色照片,完整分享禪師的修行歷程、智慧開示與慈悲大願。書中也透露禪師最重要的心願,就是希望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每位民眾,都能生活得更富足、安康,並澈悟人生,進而投入「禪修」之列,積極追求生命的奧祕。

「印心、超生」象徵生命的昇華

妙天禪師致詞時表示,此書命名原來為「印心•利生」,後來改為「印心•超生」。主要是,利生必須源於愛心,心存仁愛才會幫助眾生、利益眾生;但印心則有特別涵義,可以幫助眾生內在的靈性提升,讓靈性永生於淨土,所以印心能夠超生,意義更是殊勝。

禪師進一步說明,所謂印心,是釋迦牟尼佛唯一的傳承大法,那就是「佛心傳心、佛心印心」,也就是大家熟知的禪宗典故「拈花微笑」;世尊將佛的心印,直接傳到弟子的靈性本心之中,這位弟子就成為禪宗的一代宗師。例如,世尊在靈山法會上將佛的心印傳給了迦葉尊者,迦葉尊者就成為禪宗第一代祖師,如此代代相傳,每代皆由一人承接,稱為禪宗歷代祖師或宗師。而悟覺妙天禪師就是世尊法脈傳承的第八十五代宗師。

當年,世尊將傳承交付迦葉尊者時,說了24字真言:「吾有正法眼藏,涅槃妙心,實相無相,微妙法門,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,付囑摩訶迦葉」,這24字真言就是禪宗傳承的精髓。

妙天禪師解釋,世尊的正法,是可以讓眾生永生淨土的微妙法門,但肉眼看不見,是沒有文字相的,所以世尊說,祂弘法49年不曾說過一句佛法,如果有人說祂有說佛法,那就是謗佛。

為什麼這麼說呢?因為世尊是在強調,祂傳給弟子的佛法,不是在於說話的字面意思,而是話中有話,法中有法;也就是世尊從心中傳出的、具有佛證量的法印、佛印以及佛的成就之光,這才是真正的佛法。所以從世尊傳承的第一代祖師,以及後來的歷代祖師、宗師,到現在的第八十五代宗師妙天禪師,每一位都具備了佛的證量,都擁有傳佛心印的大能量。這是禪宗獨有的特殊傳法,所以世尊說,這是「教外別傳」。

禪師強調,他的傳法已經跳脫了傳統的窠臼,他所傳的佛法,是遵照世尊所傳的「印心佛法」正法修行。所謂正法修行,是身心靈一體修行,但目前的傳統佛法只有修心,忽略了身體與靈性的修行。真正的正法修行是除了修心的清淨外,還要修身體的保養,及靈性的解脫。

禪是存在於大自然宇宙間的生命力量、智慧力量和全能,如何從宇宙中取得這些力量,是修行非常重要的一環。禪師說,印心禪法就是取得這些能量和智慧的唯一方法,可以讓身體變得更年輕,甚至「凍齡」。

如何取得呢?印心禪法可以從內觀精神體的專注,透過禪定將大宇宙的力量吸入體內,傳到中腦,再到大腦皮層,從這裡開啟光波,就可以開發生命能,讓體內的魂魄得到滋養,身體就會得到健康。同時可以得到般若智慧,最終讓靈性解脫。

悟覺妙天禪師《印心•超生》新書發表會

新書發表會上嘉賓雲集,包括中國時報、旺報社長兼總編輯王綽中(左圖左三)、中廣公司董事長趙少康(右圖右四)、知名媒體人尹乃菁(右圖右二)、前法務部長朱楠(左圖右二)及台大教授張亞中(左圖左二),皆蒞臨現場祝賀。左圖右一為時報文化出版公司董事長趙政岷。

結合宗教大愛 積極入世

大家都知道,悟覺妙天禪師今(2019)年積極投入政治,試圖將宗教的大愛融入政治,期許能夠藉由政治的力量改善人民生活。尤其11月初才舉辦國會政黨聯盟一周年黨慶,並公布提名立委人選;接著又發行這本《印心•超生》傳記書;可以看出,悟覺妙天禪師想要結合宗教大愛的力量,積極入世。

或許一般人總會質疑,為什麼修行人還要碰觸政治?悟覺妙天禪師在現場也特別做出說明:「佛法不離世間覺,身體就在人間,修佛法是讓身心靈得到解脫,讓眾生心靈得到安頓;而政治可以更全面、更快速地讓人民生活富足、安和樂利、自由自在。」

但是現在兩黨政治你爭我奪,人民生活在困苦之中,所以需要第三勢力的力量在國會發聲,替小市民說話,解決他們的問題。而且兩岸現在陷入僵局,國家走不出去,影響經濟發展,禪師希望兩岸維持和平,台灣才有前途。

所以禪師以86歲高齡親自上陣,組織「國會政黨聯盟」,訂出救國綱要,除了與各方志士仁人維繫一種互相尊重及互動的友善關係,背後還有禪師最重要的心願,就是希望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每位老百姓,生活得更富足、更安康。

禪師也呼籲政治人物應該用宗教的大愛胸懷去愛惜百姓,給人民過好的生活。其實禪師更殷切希望,人們在安康之餘,能夠騰出時間加入「禪修」行列,認識人生最重要的一大事──找到回歸永恆家園的菩提大道。

正如本書編著者趙詠珍女士在書中所說,禪師在中國禪宗佛教史上,是繼六祖慧能大師之後,一位繼往開來、承先啟後的歷史性關鍵人物;禪師對人類的貢獻,相信在人類歷史上會是一個崇高的肯定及定位;禪師所說的法語,必是弘揚佛法最珍貴的唯一法寶。

悟覺妙天禪師終將必然是這個時代一個永恆及最明亮的傳奇。

悟覺妙天禪師《印心•超生》新書發表會

現場來賓滿心歡喜地恭請悟覺妙天禪師為新書簽名。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