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正道的真實義

八正道的真實義

講述/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

對剛入門的人來說,意識非常重要,因為修行就是從意識開始修起,像佛家說的末那識,就是第七意識,也就是潛在意識;還有第六意識,是經過五官「眼耳鼻舌身」的資訊所產生的意識。

而我們修行是要回到原點、要歸零、要無意識、要歸空,所以從哪裡開始修起呢?就從名色脈輪開始,也就是臍輪。

外息根塵相 內修清淨戒

因為我們的生命是從名色脈輪開始的,在胎兒時期,不管是呼吸,還是接收母體的營養,都是透過臍帶,所以我們要回到過去、回到靈性的原點,就要從胎息開始。由此可知,名色脈輪非常重要,修行就從名色脈輪開始。

禪定時,胎息一定要做好,如果胎息做得好,當我們從初禪天,到二禪天、三禪天、四禪天的時候,就會很順利。過去佛曾說的「四禪八定」,就是四禪天、八定天;而四禪天是在色界。

我們知道,修行要超越三界;這三界就是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。欲界是在人間,所以人會有很多欲望,並因欲望而生出我執和法執。因此欲界的修行就是守戒,要保持清淨。至於色界,是在「人」以上的「天界」,從天界再往上,就進入聖位,也就是無色界。

如果欲界沒有圓滿,色界就不可能圓滿。而要超越欲界,必須做好守戒,也就是要守「貪瞋癡慢疑」、「殺盜淫妄酒」十戒。

貪是貪心;瞋是生氣、情緒化和暴力;癡是癡心、沒有智慧,或是在某方面受到迷惑;慢是傲慢;疑是懷疑。這些都是很不好的,會妨礙修行。另外像殺生、偷盜、淫亂、妄言、酗酒,也都要戒掉。當這十戒都戒掉以後,才能真正進入色界,也就是天界。

換句話說,就是要多行善事、心存善念,這樣就可以上天界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