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到心靈的美好世界

找到心靈的美好世界

講述/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

當一個人禪修以後,會發生很多變化,包括身體的變化,會改變體質,此外,還會提升精神領域。我們平日生活忙碌,難得有靜下來的時候,滿腦子都是各種想法,即使休息或睡覺,思緒也不得停歇(會作夢),嚴重者還會失眠。

不過禪修以後,就會發現,原來睡不好的人可以睡得很好,這就是他已經摸索到禪的意境。

所謂禪的意境,是工作的時候認真工作,睡覺的時候就忘記一切,專心睡覺,一躺下就睡到天亮。如果睡覺的時候,還想著今天有哪些事沒做完,或是幻想未來會如何,當然睡不著。又比如白天工作時想著其他事情,精神不集中、不專心,當然工作也做不好。

禪中無他心 定中無他相

禪的定義就是達摩祖師說的「禪中無他心,定中無他相」。什麼是「禪中無他心」?所謂他心,就是當我們在修禪的時候,或是在生活、工作當中,做什麼就要像什麼,完全投入,沒有一心二用;也就是全心全意投入自己所做的事。

什麼是「定中無他相」?就是在禪定或「行、住、坐、臥」中,都處於「定」的狀態。所謂他相,就是心中沒有任何餘物及干擾,一切身心都非常平靜、非常寧靜、非常安祥、非常自由自在;這就是禪的境界。

當一個人全神貫注於工作時,往往會因為精神集中的力量,而把身體的一些毛病暫時忘記,甚至連自己有什麼病都不知道,等到有一天不舒服,去醫院檢查,才發現生病了。曾經有一位同修偶感身體不適,到榮總檢查,去的時候是自己開車,結果一聽醫生說,她的子宮長了兩個瘤,瞬間精神崩潰,無法開車回家。

由此可知,我們平常在不知不覺中,都是藉由精神力量支撐一切對外的活動,而藉由坐禪,也就是禪定,可以發現自己體內有哪些地方不健康,它會自動顯現出來,但這必須透過正確的方法來做。

首先,要集中精神在體內某一定點,這個方法可以讓人沒有妄念,不會想著一連串的事情。比方專注心臟,雖然專注的時候看不到心臟,但可以去感受心臟的跳動,這其中就含有很多、很大的禪機──如果心臟沒有一脹一縮的跳動,就沒有生命的存在。所以大自然的一切,都是依循一定的軌道在運行,就像地球自轉一樣。

我們的心臟經過一脹一縮的跳動而讓生命運行,當它縮的時候,就把血液打進動脈,輸送養分到各個器官及細胞;當它脹的時候,血液就從靜脈回流到心臟。

由此可知,當一個人在「動」的時候,就是在工作;而「靜」的時候,就是在靜養、補充能量,所以睡覺如果睡得好,對工作會很有幫助,道理就在這裡。

同樣的方法和要領,也可以專注體內的任何部位及臟器,去感受它的變化,直到專注的部位得到清涼、舒暢為止,表示該部位已得到健康。

經過這種自我訓練,慢慢地,就能體會體內的「氣」在流動,並了解它的走向;甚至可以掌控它、運用它,讓內氣可以從原本的鬆散而凝聚成集中的氣。當氣凝聚以後,就會有力量,也就是生命力。氣功就是以這種方式進行修鍊。

利他真性情 禪悅大自在

但這個方法所修鍊的層次,完全是在物質界,也就是生理的境界,可以讓人改變體質、變化氣質,甚至會覺得沒有一切對立的現象,因為「禪」本身就是非常純真、至善、完美的,不管是在家庭的親情方面,還是在社會、工作等團體方面,人際關係都會變得特別好;而且會發覺,原本自己只關心一己小我,但現在會懂得去關心別人、去愛別人,反而不太重視自己。所以修禪可以利他,也可以利己。

再從心理層面來看,修禪以後,會發現自己的心量變得無限大,可以包容一切。一般說來,人與人之間相處,難免會發生摩擦、對立;國家與國家之間也會對立;而人們在這種不和平、不祥和的對立狀態下生活,是非常無奈又痛苦的。不過修禪以後,心量會變大,不再與人斤斤計較,自然也不會發生對立。

禪修以後,首先會發現的改變就是身體變健康,若再精進一點,甚至還可以延年益壽。因為在整個虛空中,有許多取之不盡的能量,像是陽光、月亮、星星等等,都含有許多人體及所有生命體需要的能量。舉例來說,我們要生存,就要攝取食物、補充能量;記得我曾舉過發電的例子,發電的方式可分為火力、水力,還有核能,我們每天吃飯就像火力發電,讓食物變成能量,維持身體的正常運作;而喝牛奶就像是水力發電,可以補充養分;至於核能發電,就是不經過食物,直接從大自然界取得生命能。

大自然有許多人體所需的能量都可以從禪定中獲取

大自然有許多人體所需的能量,如陽光、月光、星光、乃至地下泉水等等,都可以從禪定中獲取。

那要怎麼做呢?就是利用身體的某一部位,吸取陽光、月光、星光、大自然的空氣,甚至連眼睛看不到的地下泉水,都可以攝取。如果能夠到達這樣的境界,即使不吃飯,也可以存活。因為物質能量當然比不上大自然的天然能量來得純粹。

此外,也可以不必透過鼻子呼吸來帶動心臟跳動,我們可以用體內的某一部位,比如皮膚、大腦、手…等等,或是直接就把太陽的能量帶入心臟,把月光的能量帶入兩腎,增加心臟和腎臟的功能。也許有人覺得我說得很玄,但如果你能修到這樣的地步,就知道它一點也不玄,而是非常自然的事,重點是,你要知道怎麼取、怎麼用。這是有關生理方面的修行。

另外再看精神方面,我們每天所接觸的都是物質世界;換句話說,我們都在這些森羅萬象的物質世界裡,追求自己想要的,如果有幸可以心想事成,就會很快樂;但如果事與願違,就會覺得失望,甚至傷心。所以,物質世界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精神狀態,就如同生理狀態可以改變精神狀態一樣。

一個人的禪修階段,會從生理境界(也就是物質世界)知道如何去獲取並應用這些物質界的能量,然後進入精神世界。當進入精神世界以後,就會得到物質世界以外、享受不到的樂趣,你會發現自己的智慧增長了,因為禪本身就是一種很自然的生命力。

修禪和不修禪的人不一樣,修禪的人看事情可以明察秋毫、一見到底;而沒有修禪的人會看得比較短淺,眼光不夠遠大。以水果為例,比方像桂圓、荔枝、西瓜、芒果等等,為什麼它們的果實有大有小?原因就在它們的葉子,如果葉子小,水果的果實就小;葉子大,果實就大。

再擴大來想,桂圓、荔枝的葉子小,所以果實比葉子大的芒果、西瓜要小,這就是大自然的定律、大自然的法則。我們修禪以後,會發現許多大自然的智慧,可以把這些智慧運用在世間法上,包括個人、家庭、社會、國家,乃至全世界。

像前面的水果例子,如果是從事品種改良的人,可以設法去改良葉子,只要能讓葉子變大,就能吸收更多的日光和空氣,進行更多的光合作用,吸收更多的養分,如此當然可以結出更大的果實。

心寬招福至 善美入心靈

同樣的道理,我們的心胸如果愈寬闊、心量愈大,就會愈有福報,這些都是大自然的法則。當我們進入精神層次以後,就可以從了解自己,擴大到了解家庭、社會,甚至國家大事等等。

這是從生理境界到精神境界,屬於知識的層面。生理的境界是一種無明的境界,是一種感受、一種需求,我們要能夠提升到理智的境界。

然而不僅如此,最重要的是,我們在經過理智的、知識的境界以後,還要更進一步地進入心靈的境界。換句話說,我們要從最外面的生理,往內到心理,再往內到心靈,讓「身、心、靈」三位一體。

一切的生命體,都是由「物質、精神、心靈」三位一體所組合成,人也是一樣。不過,人的心靈境界比一般生命體來得高,也來得有智慧,當禪修到智慧境界的時候,就會發現一片光芒,那就是真善美的世界,也是每個人的心靈世界。

心靈世界非常美好,沒有對立,非常平等,也沒有大小之分。從這裡可以自然生出大慈大悲的心,那是一種無量的心、利他的心,不是只有關心自己,更會關心別人,關心整個社會、國家,乃至整個世界。

修禪就是要從生理、到心理、到心靈,一層一層、一步一步地解脫,要讓生理解脫、心理解脫,到最後的心靈解脫。等到心靈解脫以後,就是佛家說的「法身顯現」──無生無滅的金剛法身。

修行的目的是要見佛、要成佛,而修禪是最快的方法,是直指心靈的方法,不必經過生理、心理的干擾;因為修禪可以直接化解這些干擾,而直接進入心靈世界。

進入心靈世界以後,會發現周邊都充滿了祥和之光,看到每個人的心都是一樣的歡喜快樂。而當這種祥和之光籠罩著團體的時候,每個人的心靈都會得到愉快,人際之間自然相處融洽,工作也更有效率。

修禪可以改變一個人,讓壞人變為好人;我曾經到新竹少年監獄做個案輔導,其中有個最調皮搗蛋、最會製造是非的少年,他在與我溝通、談話之後(其實我只是教他很簡單的禪修方法),就變得乖巧、聽話許多。類似像這樣的案例很多,在別人眼裡看來,都覺得非常不可思議。

一個壞孩子禪修以後,可以變成好孩子;一個不健康的人禪修以後,會變得很健康,甚至可以讓壽命操之在我,想要活到一百歲,甚至更長壽,都操之在我。另一方面,禪修也會讓智慧增長,可以很有條理地處理每天所接觸的每件事,而且在工作上可以更勝任、更熱心;在人際上也會更和諧、更圓滿。

所以,修禪可以讓我們得到大圓滿,讓我們在人間這幾十年、甚至一百年,都非常愉快、非常踏實、非常有意義;而這樣的世界,就是一個真善美的禪修世界。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