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蚊子館怎麼滅?】滅蚊大作戰 從4面向全面整頓

【蚊子館怎麼滅?】滅蚊大作戰 從4面向全面整頓

透過調查圖鑑的方式集結成書,姚瑞中希望讓更多人正視台灣蚊子館嚴重的問題。如何有效掌握上游審慎審議、中游嚴格管控、下游落實退場,以有限資源積極運用,已是刻不容緩的課題。

文/高毓霠
圖片提供/姚瑞中

一張張黑白的照片,拍的全是台灣各地的閒置空間,為了瞭解全台到底有多少類似的蚊子館,2010年開始,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兼任副教授姚瑞中率領學生組成「失落社會檔案室」,搜尋台灣各地的蚊子館(指未被妥善利用、門可羅雀的公共建設),4年下來共揭露400多座蚊子館,並出版4本《海市蜃樓: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抽樣踏查》,以黑白照片搭配文字,描述千奇百怪的蚊子館景象。

他尤其憂心,過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曾表示,要從源頭控管存有閒置疑慮的設施,最後仍礙於各方壓力,被擋下的53件孑孓館全部「復活」。面對工程會業務分配到國家發展委員會、財政部和交通建設部,是否造成多頭馬車疑慮,以及若監督機制分工協調不良,致使蚊子館可能會更猖獗。

姚瑞中企盼透過微型社會行動來監督政府,讓更多人正視這個問題。「有些閒置設施雖然興建金額小,但是全部金額累積起來仍是很可觀。」他指出,以這種類似社會調查圖鑑的方式,將不合理的地方整理集結出來,裡頭藏著許多背後的弊案、掛鉤,透過這些脈絡和線索,讓民眾能更瞭解我們過去社會國家機器在運作的痕跡,並思考可以如何來改變這樣的現況。

閒置設施活化必須調整的4面向

「政府的確有在進行活化,但是處理速度稍嫌緩慢,甚至有些活化方式不得要領也令人擔心,像是花更多的錢做活化,結果二度變成蚊子館。」姚瑞中提出4個方向進行整頓,以利閒置設施能有效的得以好好活化。

一、中央審慎評估 肩負帶頭作用

儘管中央政府已展開全面活化措施,但各縣市政府未能有效掌握轄區內的閒置清單,又要如何談籌資整治?姚瑞中提醒,做為一個主管機關,對於隱匿不報、資訊不透明等問題,勢必要從源頭嚴審,徹查把關,才能掌握有效的名單。如何強化上游審慎審議、中游嚴格管控、下游落實退場,以有限資源積極運用,是當前嚴峻的課題。

面對實際情況,帳面上的蚊子館數量只是冰山一角,中央及地方清查仍顯被動,對新建設的效益把關也不嚴,造成舊蚊子館一堆,而新的蚊子館又不斷製造中。他認為,原僅清查中央興建或補助經費之公共設施,於2013年擴大列管範圍,應增加列管地方自籌經費興建案件,落實全面性清查閒置公共設施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