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保意識抬頭 蔬食顛覆想像

環保意識抬頭 蔬食顛覆想像

近幾年,全球掀起純素食風潮,100%以植物蛋白研製的植物肉,受到全球素食者青睞,也成為世界各地不少葷食者的嚐鮮食品。植物肉不僅少了動物飽和脂肪、零膽固醇,相對於肉類比較健康;同時也減少溫室效應,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。

文/溫欣儒

長久以來,科學家一再拉響警報,提醒世人注意溫室效應所引起的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等問題,而人們也一度認為,溫室效應的元兇是工業和運輸業排出的二氧化碳,但經研究發現,除了二氧化碳,還包括甲烷及氧化亞氮。

相較於二氧化碳,甲烷與氧化亞氮所導致的溫室效應更高,一個甲烷分子所產生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分子的25倍,氧化亞氮更高達206倍;而排放這兩種氣體的產業,竟是人類不常關注的畜牧業;因為從牛、羊體內排出的氣體(如打嗝、放屁)或經過厭氧消化(註1)的糞便,會產生甲烷;如果其糞便的處理方式為曝曬,則會形成氧化亞氮。

(註1)厭氧消化是微生物在缺乏氧氣的環境中,進行生物降解的一系列過程。

如今,地球因逐漸暖化及氣候改變等因素,導致許多野生動物瀕臨絕種。早期,人類對於肉類食品的需求量很大,所以畜牧業者會大量開發森林,作為畜牧場,以及屠殺動物製成肉製品,造成地球溫室效應問題。聯合國糧農組織(FAO)曾在「畜牧業的巨大陰影報告」中指出,由於人類對肉類及奶類的需求不斷提升,以致畜牧業產生的溫室氣體含量,已超過工業所排出的二氧化碳量。人類對肉類食品的需求,恐怕才是造成溫室效應的最大原因。

全球植物肉興起 人民環保意識提高

近幾年,人類為了「響應環保,重視動物權益」,已開始減少食用肉類食品,就連畜牧業興盛的美國,也加入了提倡素食的行列,著手進行植物肉的研製。其中由著名企業家比爾蓋茲所投資的「超越肉類(Beyond Meat)」,是全球第一家研發植物肉的公司,該公司於2009年創立於洛杉磯,2013年正式進駐全美超市販售,廣受大眾好評,可說是引領植物肉潮流的先鋒。

另一家堪稱為Beyond Meat競爭對手的「不可能食品(Impossible Foods)」,也在2016年加入了植物肉市場,由於前景看好,還得到亞洲首富李嘉誠挹注資金。雖說兩家企業大部分的銷售點都在歐美國家,但在台灣,Beyond Meat早在2018年就已與星期五美式餐廳(TGI Friday)合作,後來也陸續在摩斯漢堡、全家便利商店販售,並於2019年12月成為大型電商momo富邦媒體科技公司首項進口代理的食品。而Impossible Foods則是與台灣漢堡王合作,目前兩家公司都期盼能在未來全面拓展亞洲市場。

目前占據大部分亞洲市場的植物肉公司,應屬香港環保社會企業Green Monday旗下的食物科技公司Right Treat。該公司成立於2018年,其研發產品「OmniPork新豬肉」的行銷據點,除了香港,也遍及澳門、台灣、新加坡、泰國和菲律賓等地,是全亞洲第一家以植物蛋白製成素豬肉的企業。

Green Monday早期曾推廣「每週一素(每週吃素一天)」活動,傳遞素食文化及環保議題,短短兩年,將原本不到30萬的香港素食人口提升至180萬人。Green Monday聯合創辦人楊大偉表示,接下來會不斷研發新食品,希望在7年內,陸續與其他15至25個國家合作,全面推展植物肉市場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