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物肉搶攻葷食市場

植物肉搶攻葷食市場

近年歐洲各國研擬課徵肉品稅,美國也有多家企業及投資人投入植物肉研發行列。英國巴克萊銀行預估,全球素食肉品市場規模,未來10年內將上看1400億美元,約占全球肉品交易量10%。在這波素食趨勢下,台灣是否能捷足先登,搶攻未來20年的素食商機?

文/蕭有涵
攝影/顏志倫

英國「經濟學人」指出,2019年為全球純素之年(The Year of the Vegan),英國皇室率先引領素食風潮,舉辦素食宴席慶祝哈利王子與梅根大婚;德國聯邦14個內閣部會也逐漸改以素食供餐,宴請來賓,帶動國內純素風潮。英國敏特(Mintel)市調公司在「2018年食品飲料趨勢報告」指出,全球正以科學技術替代傳統農業生產和加工食品製造,例如植物肉的研發,一方面可以製造出更具營養成分、安全無虞的食品;二來可以解決迫切的氣候環境問題,成為未來素食餐飲的新趨勢。

據統計,各國平均吃素人口約占8%,但台灣是高達14%,有近320萬人吃素,在全球素食人口比例中排名第三,僅次印度和巴西。另一方面,台灣人過去吃素大多是因為宗教信仰,如今則是受到動物保護及環境保護的倡導影響,讓更多年輕人願意投身素食,使得茹素人口逐步攀升。

在這股純素飲食的風潮下,許多企業家已開始著手研發替代性蛋白,試圖轉移消費者對肉品的需求,例如由美國比爾蓋茲和香港首富李嘉誠所投資的「超越肉類(Beyond Meat)」、在美國行之有年、鋪設於各大通路的「不可能食品(Impossible Foods)」,以及由香港Green Monday社會企業與旗下加拿大食物科技公司Right Treat合作研發的「新豬肉(OmniPork)」等,都力拚開發仿真植物肉,搶攻未來素食藍海市場。

這樣的素食商機,也迥異於傳統對素食市場的拓展;各家植物肉公司不僅須滿足既有的素食人口,更藉著氣候變遷、環保意識抬頭的全球趨勢,將矛頭對準廣大的葷食族群,鼓勵他們也嚐嚐味道不輸真肉的植物肉,一起攜手為環保盡一份力量。他們正試圖將植物肉的版圖擴大。

再看台灣的素食產業,從上游的原料供應、製造生產,到下游的食品、餐飲業等,早已具備完整且緊密的產業鏈串聯。面對全球不斷攀升的素食市場,台灣擁有什麼樣的優勢地位?政府又應如何提前布局,搶攻未來20年的純素商機?

吃素全球化趨勢 氣候變遷是推手?

目前已有愈來愈多的醫學數據顯示,吃素有益身心健康,不僅能降低血脂、膽固醇含量,還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及高血壓的發生風險。然而,對於茹素的動機,除了健康之外,每個人的出發點也不盡相同。

台灣吃素人口比例,相較其他國家要高出許多,原因在於台灣素食市場發跡較早,過去許多長輩是因宗教規範選擇吃素,除了保持身心潔淨,同時也避免殺害生命;而今日的年輕人,則是因為意識到動物保護和環境保護的重要性,以及受到西方維根主義(Veganism)的影響,願意嘗試以純素食材取代動物性蛋白,避免動物生命受到剝削與虐待。台灣透過早已奠定的素食市場,讓現代人吃素無縫接軌,一方面延續素食理念,另一方面也為未來的素食市場打下強健基礎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