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定專注 繫乎一心

禪定專注 繫乎一心

問:為什麼別人禪定,感應都很好,我卻感應不到?是不是我有什麼障礙?還是我比較笨?

講述/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

我們無論做什麼事,不管是出世法,還是入世法,都要設定一個目標,才不會有偏差。譬如禪修,很多人都是因為身體不好才來禪修,修了一段時間後,身體真的變健康了,我也為他們感到高興。師父傳授的十脈輪禪定,一方面是幫助大家得到健康,另一方面是讓大家清淨體內無始劫以來的各法界,所以在專注的時候,一定要做到精神統一。

精神要怎麼統一呢?就是在禪定坐定以後,身體必須保持不動;因為身體能夠持續不動,表示意念也不動,才可以在禪定中做好專注。比如專注名色脈輪時,一定要專注到核心,那要怎麼做?一開始先要收心,如何收心?可以試著去感應心臟,如果感應到了,表示心收回來了,這是最簡單的方法。如果能感應到心,心就不會跑到外面,意念也不會四處紛飛,可以把全部的精神都灌注在名色脈輪或其他要專注的脈輪。

常有人問我:「為什麼別人禪定,感應都很好,我卻感應不到?是不是我有什麼障礙?還是我比較笨?」其實,可能是因為自己比較聰明,所以才沒有感應。因為聰明的人經常用腦筋、用意識在思考,當聽到別人在禪定中可以看到光、看到菩薩,或是肉眼看不到的景象時,就拚命想讓自己也能看到,結果愈想看就愈看不到;為什麼?因為一直在「想」,心不能清淨,所以看不到。

我們可以分析一下「想」這個字,是心中有「相」的影像,把你遮住了,所以什麼都看不到。但反過來說,如果心中沒有「相」,也就是什麼都不想的時候,往往就會有一道光突然來到心中;而這「一」道光進入「心」中,就是「必」,也就是必定能看到;所以禪定的時候要放下意識,什麼都不想。禪修就是這麼奇妙的事!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