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衝擊 美國國際領導地位動搖?

疫情衝擊 美國國際領導地位動搖?

新冠疫情打亂國際政局;有些觀察家大膽臆測,此次疫情不僅是人類的大災難,也嚴重打擊美國建立的國際常態,甚至可能是美國從國際舞台沒落的轉捩點,而中國或將從中勝出。

文/陳羿緻
攝影/顏志倫

新冠病毒肺炎(COVID-19)爆發數月以來,目前仍持續在許多國家肆虐,至今仍看不到結束的時機,不僅對各國人民生命造成嚴重威脅,更對全球經濟產生劇烈衝擊。不少國際關係學者認為,新冠疫情將改變未來國際關係的走向,特別是美中關係,以及美中對全球的影響力;此外,許多國家領導人也因為抗疫得力與否,而影響其民意支持度。

川普防疫失控,國際關係悄悄位移?

川普總統日前對外表示,不排除與中國完全切斷關係,顯示美中關係因新冠疫情變得更為緊張。對此,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表示,自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,一直到新冠疫情爆發前,美國經濟一片看好,去(2019)年甚至還被稱為「金髮女孩經濟」,經濟持續成長,通膨溫和,加上川普施行減稅,吸引資金回流;當時美中貿易戰對川普的選情還發揮了拉抬效果。

然而,疫情爆發至今,情況已經產生變化,一開始川普對疫情輕忽,認為影響不大;但後來疫情在美國蔓延擴大,不僅奪去許多人民生命,更讓失業率攀上新高。為此,川普極力往外卸責,將矛頭直指中國,表示對中國未能抑制疫情感到失望;同時致信世衛秘書長譚德塞,指責他們對疫情失責且偏袒中國,呼籲應對疫情源頭展開公正調查;甚至提出嚴重警告,若世衛未在30天內做出實質改革,他將凍結金援,並考慮退出會籍。

去年美中完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訂,是川普非常自豪的戰績;但若疫情持續,中國經濟下行,恐將難以落實第一階段對美的增購目標。劉孟俊推測,因美國總統大選新情勢,川普已不再勝券在握,為了在選前拿出成績單,他應該會希望在11月大選前,簽訂第二場協議;因此,他對中國多方施壓的力道,勢必會愈來愈強。

由於中國在疫情爆發之初,企圖掩蓋真相,以致美國、澳洲、加拿大、法國及德國等,都強烈懷疑他們以不實的疫情規模及風險資訊誤導各國;但中國在疫情得到控制後,即積極向國際捐贈及出售醫療物資,並提供防疫及善後基金,力圖洗刷疫情輸出國的標籤;如對伊朗與伊拉克提供防疫援助、將醫療器材送至義大利及西班牙等。

自4月以來,中國各地先後解封,經濟動能陸續恢復,並持續對外進行宣傳及外交,其他各國則忙於防疫;專家認為,如果美國無法快速走出疫情,導致國力下降,而中國疫情又控制得宜,很可能會導致國際關係悄悄位移,部分國家對世界共主的認同可能會調整;「面對氣候變遷或如何防止流行病擴散等全球性危機的挑戰,是否還能倚賴美國來領導」的質疑聲浪,恐將持續增強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