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20招輕鬆打造寶貝的上學計劃Ⅱ】7種常見的幼兒教學法,讓你一目瞭然

【20招輕鬆打造寶貝的上學計劃Ⅱ】7種常見的幼兒教學法,讓你一目瞭然

面對幼兒園五花八門的招生文宣,你是否也覺得眼花撩亂,不知如何選擇,尤其是各個幼兒園都強調自已的教學法與眾不同,而你連什麼是蒙特梭利、福祿貝爾都霧煞煞,那你得做一下基本功課囉。

文/林麗文

做最好的自己—蒙特梭利教學法

聾定國內幼兒園最常見的教學方式,倡導者為蒙特梭利女士,她的教育宗旨是讓孩子成為一個最好的自己,教學的目的是讓孩子盡情去發揮潛能,並培養出平衡穩定的人格。

蒙特梭利的教法最特別的是運用「蒙氏教具」,來培養兒童敏銳的感覺。老師讓孩子個別自由的使用教具,訓練他們獨立思考及創造的能力。蒙氏也特別著重生活教育,因此在教學時採用混齡方式,讓孩子能適應不同的相處模式,學習也更活潑多樣化。

遊戲即生活—福祿貝爾教學法

福祿貝爾是幼兒園的創始人,對於幼教理論與實際運用有很大的貢獻。他認為藉由遊戲可以表現兒童的內在心裡,他並發展出恩物及手工材料當作遊戲的媒介,讓遊戲更具有教育價值。

福氏教育的特色是要讓兒童充分參與社會活動,學校是最雛型的社會,教師應設計各種遊戲活動,讓兒童培養禮讓、互助、尊重他人的合作精神。

依年齡、興趣設計課程—單元教學法

單元教學法是較傳統和重視系統的教學法,以團體學習為主,老師將設計好的課程內容與教案,每個月為-個大單元,大單元中有小單元,科目的內容包括語文、音樂、健康、數學、自然、社會、工作等。其中,很重視成果發表展示、分享討論。

很多傳統式的幼兒園採用單元教法,但是幼教專家認為,此種教法以教師為主導,易忽略個別兒童的差異,知識偏重於灌輸的方式,比較不適合中小班的幼兒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