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20招輕鬆打造寶貝的上學計劃Ⅰ】送小寶貝上學前的3個問號

【20招輕鬆打造寶貝的上學計劃Ⅰ】送小寶貝上學前的3個問號

小寶貝長大了,該不該讓他去上學?選擇幼兒園可是一門大學問,該注意那些事情?是蒙特梭利的幼兒園好呢?還是全美語幼兒園較合乎時代潮流?讀完本文的20個步驟要領,保證讓你輕鬆且安心的送小寶貝上學去!

文/林麗文

當小寶貝到了三、四歲的時候,該不該讓他去上學,和同年齡的小朋友一起學習、玩耍?

坊間的幼兒園、托兒所這麼多,有私立、公立的;有標榜全美語、雙語、蒙特梭利教法;到底要怎麼幫孩子找到一個最好的學習環境?什麼才是最適合孩子?由於這是孩子的第一個學校,會影響小孩日後的學習態度,爸爸媽媽事前要做的功課可不少呢,讓我們先搞清楚一些基本的問題吧!

我的孩子該上幼兒園了嗎?

首先,你會面臨的問題是「幾歲去讀幼兒園或托兒所最合適」?幼教專家認為,孩子上學的年齡不是問題,園所的品質才是關鍵。

根據邁阿密大學醫學院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,孩子上高品質的園所時間越長,對孩子的情緒穩定、自信、人際關係均有正面的影響。若是托兒所的品質差,則帶給孩子的負面影響,將超過我們想像。

父母必須先了解孩子個別成長狀況,是否可以適應團體生活,你可以依據孩子本身的自理能力、表達能力、是否缺乏玩伴、孩子本身的意願來衡量。

公立的好還是私立的好?

公立與私立幼兒園最大的差異就是學費,一般來說,公立的學費幾乎是私立的一半以上,可以為父母省下不少的支出。

而且公立幼兒園的優點是:師資有一定的素質、硬體、軟體設備齊全,課程平實,有基本的品質保障。不過由於名額有限,大多採登記抽籤制,父母親可及早注意各縣市公立幼兒園的登記時間。

私立幼兒園因為種種的附加才藝課程與師資設備,學費自然是高人一等,標榜不同教法的幼兒園,在收費上也有很大的差異,品質良萎不齊,爸媽必須親自到園區去了解教學狀況、審慎觀察。

幼兒園、托兒所有什麼不同?

一般人可能會覺得托兒所較注重托育、照顧孩子的生活起居,而幼兒園會較著重認知學習,其實,這並非兩者最大的差異。兩者的不同包括:主管機關的不同,幼兒園是由教育局、托兒所是由社會局來管轄。除此之外,還有招生年齡、教師資格、師生比例、所在樓層與空間大小,分別有不同的規定。

雖然幼兒園的規定較為嚴格,但並不表示幼兒園就比托兒所來得好,這些只是法令規定,也是對學校最基本的要求,父母在選擇時,不必特別拘泥於幼兒園或托兒所,不妨先選擇有立案的學校,然後再就辦學理念、師資設備、課程內容、教學態度等方面去衡量。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