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保竹牙刷 90天回歸大地

環保竹牙刷 90天回歸大地

現代人的生活中,充斥了大量塑膠製品,掀起環境與健康意識。美國有一位記者為了實際體驗「無塑生活」,特地準備了純棉的衣物、布質環保袋等日常生活用品,興沖沖展開遠離塑化劑的人生。不幸的是,第一天,他起床才30 秒,就破功了……

文/陳淑芬
圖片提供/好日子永續生活家

環境資訊協會海洋專案經理林育朱,是這麼描述自己在台灣海域潛水的經驗:「台灣的海裡面,超級多牙刷。」

台灣每年丟棄一億支塑膠牙刷,頭尾相接可以環繞台灣海岸線17圈。塑膠牙刷就像一次即丟的塑膠水瓶,不知怎地進了海洋,被陽光及海水分解後成為塑膠微粒進入生態系──海洋生物吃了,人類又吃了海鮮──進入人類的食物鏈;除了重金屬,人類也從海鮮吃進了塑化劑。長此以往,將對環境與人體產生不良的影響。

台灣出現了第一支100%純天然材質的牙刷,百分之百可生物分解、零塑膠成分的日常用品。

永續無塑生活的第一步

「希望環保可以走進生活,人們每天過好日子,對地球好一點。」以豬鬃竹牙刷初試啼聲,於單一網路平台首賣即創下新台幣2百多萬元佳績的「好日子永續生活家」創辦人簡仲威很認真地說。

這支「100%可自然分解」的環保竹牙刷,刷頭採用老祖宗用來刷牙的豬鬃(註),握柄為生長快速、3年即可採收的孟宗竹,造形設計力求簡潔,以「這樣用,剛剛好」的合理尺度,減少製程浪費為最高原則。三個月後汰換牙刷時,插入土地裡可以自然分解,化為可以滋養土地的塵土。

註:現存最早牙刷是唐代的動物鬃毛獸骨柄,現藏於成都中醫藥傳統文化博物館。

在此之前,有一個德國品牌推出豬鬃刷毛的牙刷,但刷柄是塑膠;還有品牌推出號稱馬毛刷頭的牙刷,但其實也混入了直挺挺的尼龍刷毛;也有品牌使用豬鬃混馬毛的刷頭。但馬毛其實彈性不佳,質感像毛筆般軟,並不適用於刷牙、難以清潔到牙縫,才刷了一次就像用了很久的牙刷般嚴重倒毛。

近年台灣其實也有過豬鬃牙刷,但還是採用塑膠柄,買過的朋友說:「刷毛很硬,用一次就收起來了。」英國有個品牌也推出豬鬃刷毛的兒童牙刷,以生長需時多年的櫸木為柄;台灣也引進販售,但價格頗高,一支牙刷售價近300元。

好日子的竹牙刷以雲南高原豬背脊上的豬鬃為刷毛,彈性適中不倒毛,可以高溫熱水消毒,一般塑膠牙刷無法這樣做。刷柄採用生長快速的孟宗竹,不做任何化學藥劑處理,以竹子天然防霉質「竹琨」以及薄薄一層天然白蠟來防霉,與市售牙刷一樣的親民價格,「因為這是每日都會用到的日用品;將來希望可以隨著銷量增多,因產量增大而讓價格可以更為降低。」簡仲威說。

可生物分解的真相

在決定推出100%天然材質牙刷之前的兩年,簡仲威離開知名有機生鮮品牌的行銷工作,每日與大地農田相伴,在陽明山、在台東池上學習自然農法;也在原住民部落蓋茅草屋,在苗栗以竹子、土蓋土牆屋,不使用悖離環保的水泥材料。

還不到30歲的年紀,每日就是大地、農田與作物,與內在對話。雖然喜歡這樣的生活,不過,他決定將這樣的日子推遲至更晚的年歲,回到都市,投入自己一直以來關注而在意的環保生活,以之為事業,期能對社會作出正向的貢獻。

在決定刷毛的過程中, 也一度考慮環保牙刷的「主流刷毛」──可分解尼龍Nylon4。但因為環保尼龍需要在特定的條件下(溫度、濕度、特殊菌種)才能分解,一般垃圾掩埋場無法提供這類特定條件。

在廠商不回收處理的狀況下, 環保尼龍基本上還是垃圾。而且,所謂的環保尼龍, 還是石化產物,製造過程中,還是會產生不可自然分解的石化副產品。

研究、比較多款材質後, 選定軟硬適中、高溫滅菌的豬鬃為刷毛,並送SGS 檢驗生菌數合格。「動物纖維富於彈性, 切口圓滑, 不同於一般尼龍材質切口尖銳,易刮傷牙齦以及琺瑯質表面。」簡仲威說,「在泡過熱水後,毛鱗片會打開, 就像頭髮一樣, 鬃毛會軟化。」所以,刷牙之前, 可以先泡水調整刷毛的軟度。實際體驗,泡熱水約20秒後,刷毛軟度約介於軟毛與中性毛之間,刷時舒適,刷後有潔淨感。

100%天然材質的竹牙刷

適合東方人口腔的尺度

牙醫師多會建議牙刷的刷頭愈小愈好,最好是一次只刷兩顆牙的大小,才刷得乾淨,「可是,台灣銷量最佳的牙刷,其實是適合西方人骨骼大小的尺寸。此類『美規』或說『國際規』牙刷,其實並不適合東方人,尤其女性與小孩。」負責產品設計、同時也是好日子共同創辦人的海琪說,「台灣許多女性,其實也都是使用兒童牙刷。」

不過,身為男性的簡仲威與絕大多數人一樣,已經習慣了大刷頭的牙刷。在小刷頭的市場接受度未知情況下,尚未站穩腳步之前,決定先推出單一尺寸的牙刷,收集、測試消費者對於豬鬃牙刷的回饋與接受度。

海琪大量研究各種不同尺寸的刷頭,多番拿捏,最終訂出長25mm、高14mm的刷頭,適合東方人口腔的尺度,握柄長度則是標準的180mm。「豬鬃竹牙刷」初試啼聲,獲得極佳的預購回響。

PLA 軟毛小刷頭兒童牙刷

在預購期間,好日子收到許多人要求推出小刷頭牙刷。尤其家有兒童的媽媽們回饋道,孩子不僅會咬牙刷,有些甚至會將刷毛吃下肚。台灣牙周病患者比例高,牙醫師皆建議患者使用嬰幼兒軟毛牙刷;台灣消費者對於刷毛軟硬度的要求,也比其他國家嚴苛。

於是他們決定以純植物提煉的聚乳酸PLA為刷毛材料,從德國進口原料顆粒,在台灣抽絲,嘗試以台灣技術挑戰將PLA材質變成軟刷毛的高難度。因此,目前還在開發中,表定10月份成功量產。

從事時尚產業的海琪,則以天生的美感與藝術天份,繪製出海龜、鯨魚、長頸鹿、大象的圖案,鐳射雕刻於竹柄上,一方面帶給孩子動物樂園的視覺趣味,同時展現好日子訴求永續環保的決心。

兒童牙刷竹握柄的弧度,也有其學問。台灣一般慣用的牙刷握法──像吊單槓一樣的握法──會讓刷牙時不自覺較為用力,「其實這樣會傷害牙齦,」留學日本的牙醫這樣建議,「以拿筆的方式握刷柄,刷牙時的力道才會輕。」

於是海琪在兒童版牙刷的握柄上,多設定了一道弧度,「握筆式」刷牙時,食指更好施力。實測以「握筆式」刷牙,確實刷牙力道輕了很多,只是需要時間去適應,改變多年的握法習慣。

省料不浪費的思維

許多市售牙刷訴求「更好握」3D 立體刷柄,而海琪則決定不隨之起舞,力求製程不浪費,「若是那樣做,勢必需以兩片竹板膠合,此舉需削去許多竹料,這是浪費材料的做法。」

一般的牙刷採用塑膠射出成型,可以精準植上刷毛。而天然竹材的特性就是會「乾縮」,削柄時、植毛時因含水度不同,致使孔洞移位,機器難以精準植毛於孔洞,竹柄因而裂開,初期失敗率高達3成,因而需要時時調整機台。

這只是好日子堅持使用100%純天然材質的眾多挑戰之一。相信這也是許多追求市占率、產能、收益等大品牌,難以投入純天然材質市場的重要因素。

「好日子」未來將集結許許多多台灣在地的綠色環保小品牌,以「家庭清潔用品配送」服務為主軸,依據居家成員數,定期配送身體、浴廁與衣物等環保清潔用品,讓更多人可以輕易地從自身與居家生活做起,開始過上環保無塑、潔淨的生活。

以一支小小的鬃毛竹牙刷為起點,看見台灣年輕人關愛自然、重視好生活的善意。

 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