汪喵星球 成功打開毛小孩市場

汪喵星球 成功打開毛小孩市場

孫宗德出身於清華大學「電機」與「材料」雙主修,畢業後選擇走創業之路,專賣寵物食品;從數坪大的辦公室,做到自建500坪廠房,並與多位在地神農獎得主合作,自研、自產、自銷,讓許多毛小孩有機會吃到健康鮮食,更創下季營收破千萬的亮眼佳績。

文/陳羿緻
攝影/顏志倫
圖片提供/汪喵星球

以生產寵物食品為主的「汪喵星球」,雖然創立才短短5年多,但已經從數坪大的辦公室,發展到自建500坪廠房,公司同仁多達80餘人,是別人眼中相當成功的新創品牌;但創辦人孫宗德表示,當初他向家裡提出創業計畫時,爸媽其實是非常反對的。

爸爸認為,他出身於清華大學「電機」與「材料」雙主修,畢業後竟然要去賣貓草,簡直是浪費國家栽培的資源;也擔心他因好高騖遠而失敗、受挫,或是在經商過程中被騙。但孫宗德在大四時,發現許多同學都在準備考研究所,似乎只有他對未來感到不安;與同學討論報考研究所的動機時,同學說是因為「擔心將來找不到好工作」,讓孫宗德十分諤然。他反思自己從小到大的求學歷程,很多時候都是礙於父母或同儕壓力而念書,因此他想給自己一個機會,而不是因為恐懼未來出路,像大家一樣順理成章地考研究所;他想為真正熱愛的事跨出下一步。

他自我剖析,自己從小就想當個發明家,解決生活中的問題;再進一步探究,他發現若想實際做出解決問題的作品,最適合的方式就是創業。因此他努力說服爸媽,讓他用2年時間全力闖蕩。就這樣,當其他同學在念研究所時,他選擇進入「創業研究所」,因為市場和顧客就是他的老師。

於是在2015年,孫宗德拿出自己當家教打工存下的10多萬元,加上獲得教育部U-start及科技部FITI創新創業計畫的百萬獎助金,和朋友共同創辦「自力耕生」公司,打造「汪喵星球」品牌。

食材透明 健康寵物食品不再高不可攀

選擇經營寵物食品的契機,起因於孫宗德從小家裡就養貓,加上同學、親友中,有人從事獸醫師及營養師,他們注意到,市場上的健康寵物食品售價往往高不可攀,而且超過8成仰賴進口;這種透過傳統產業生態鏈的模式,使得寵物食品從工廠、品牌商、進口商、到經銷商,每經過一個環節,價格就往上提高數成;因此到消費者手上時,通常都要價不菲。

當時孫宗德就思考,如何才能讓健康的寵物食品不再是奢侈品,而成為更多毛小孩都能享用的日常主食;後來,他與合夥人決定往寵物食品領域開發,並計劃朝「自研、自產、自銷」的方向發展。他們相信,只要減少中間商的分潤,改變舊式成本結構,就能將食材成本占比提高,達到採用更優質的食材,但售價只需進口寵物食品罐頭6折的目標。

汪喵星球共同創辦人孫宗德

汪喵星球共同創辦人孫宗德以「自研、自產、自銷」的方式,推出超過百項的寵物相關食品與用品,深受消費者歡迎。

或許因為自己也身兼飼主身分,因此孫宗德特別理解顧客愛護毛小孩的立場。他談及,過去台灣曾經歷過幾次食安風暴,為了免除消費者疑慮,「汪喵星球」做了一個大膽決定──在網站公開進貨證明,當時創業圈前輩及雙親都強力勸阻,因為這等於是把進貨機密全部透明化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