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脈輪禪定 增強免疫系統能量

十脈輪禪定 增強免疫系統能量

文/黃金龍博士(世界自然醫學大學整合醫學系教授)

時序進入7月,寶島台灣靠著政府適當的政策與民眾高度的自制力,成功控制了新冠病毒疫情;然而,歐美各國每日的確診率依然居高不下,國際經貿和民眾生活仍無法恢復常態。自從新冠病毒流行以來,坊間流傳數種終結方案,其中60%群體免疫論、氣候變暖病毒自動消失論及疫苗問世,是最多人關注的議題。

3月初,歐美尚未進入疫情高峰期時,英國首相Boris Johnson提出了具爭議性的群體免疫論,其理論是讓新冠病毒自由流竄,等到大約60%的人口感染後,在體內產生抗體,便可讓群體達到自然免疫的狀態。然而隨著歐美疫情發燒、醫療體系嚴重不足、首相感染等因素,英國政府隨後改變策略,宣布封城等更積極的應對措施;如今,英國確診人數仍高居全球第五,是歐洲、乃至全世界疫情的中心之一。

當天氣變暖,是否新冠病毒就會奇蹟般地消失?有人說,夏天的炎熱天氣,可使病毒活動力降低,而且人們在室內活動的時間減少,病毒比較不容易傳播;不過這樣的推論過於簡單,一方面新冠病毒疫情目前已無法用傳統模式來看待,另一方面,此時南半球已進入冬天,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,很多情況都和以前的經驗大不相同,我們要有較長時間和病毒對抗的準備與心態。

由於疫情仍在全球蔓延,有更多國家寄望於疫苗問世,以解決病毒散播;但目前疫苗還在研發中,最快也要下半年才能出來,同時疫苗本身存在許多不確定性,主要是因為疫苗的成效與安全性目前還未知,而且新冠肺炎屬單鏈RNA病毒,容易變異,所以疫苗研製的速度是否能跟上病毒變異的速度,仍未可知。

對抗新冠 關鍵還是自體免疫力

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回應組(CDC COVID-19 Response Team)發布的首份美國新冠肺炎患者疾病報告指出,美國新冠肺炎病例的死亡風險會隨年齡增長而增加;從美國新冠肺炎的確診病例可看出,住院人數的百分比隨著年齡增長而提升,從9歲以下兒童住院率2~3%,上升到85歲以上老年人的31%。

依據美國醫療機構CarePort Health收集全美1000所醫院及18萬所醫療服務護理平台的實時數據統計(見下圖),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平均年齡為59.6歲,死亡率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急劇上升,例如20歲以下的死亡率僅1%,20~44歲為4%,45~54歲為9%,55~64歲為13%,但65~74歲卻快速升到23%,75~84歲是31%,85歲以上更高達40%。

新冠病毒肺炎各年齡層患者死亡率

從圖中可知,年紀愈大者,新冠肺炎的死亡率及住院率都明顯提高,探究其根本原因,主要與免疫系統功能低下或失調有關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