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風的預防和營養護理

中風的預防和營養護理

Editors choice

文/吳德強(中山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)、趙詠珍(專欄作家)

記得小時候,家人和我的身體都不錯,不知道人為什麼會生病和死亡,只知道家中每天都會有病人來找祖父看病(祖父是中醫),而只要有病人來,被我看到他的表情很痛苦,母親就會說,我一定會哭到病人離開才停止。

對於死亡的感受,我也是一直到一位小學二年級同學的曾祖母過世,才第一次知道什麼是死亡。因為對方是鄰居,而我對生命又全然無知,所以充滿了害怕,因為鄰家老奶奶從此就不見了。

後來漸漸長大,也懂事了,就到圖書館到處找自己看得懂的書,想知道人為什麼會生病?為什麼會死亡?當時社會的生活方式及飲食都比較單純,媒體也不像現在這麼發達,會天天報導、介紹一堆去哪裡吃喝的地方,可謂花招百出,而且大部分都是非常不健康的垃圾食物。

早期的年代,因為吃的食物相對單純,所以生病的人沒這麼多,也沒這麼嚴重;如今,我們因為飲食不正常,造成提前生重大疾病、快速老化;再加上飲食精緻、太講求口感、重口味,卻不講究健康,所以每天醫院都人滿為患。

15年前,我曾親眼經歷一位老師在3年內家破人亡;原本幸福的家庭,從師母50歲中風開始,1年後很快又第二次中風,變成植物人,不久便過世,老師傷心難過,也相繼中風,全身癱瘓而且失語,一直待在醫院;唯一的兒子也離婚了,白天因為要工作,只好把老師安置在醫院,直到老師走了,一個家就這樣結束。而我曾看過老師及師母的飲食,是很不健康的。

健康有多重要,只有失去健康的人最能體會,但除非他有強大的意志力和教養,才會去探究生病的根本原因,不過一般人很少有這種智慧。

那麼,除了飲食問題,還有什麼原因,或是什麼基因,會讓我們代代都遺傳同樣的病苦?生命是如此脆弱和短暫,我們來到這個世界,到底是為了什麼而來?總不會是為了吃喝玩樂吧!那萬一沒有了健康,人生也等於了無生趣。

不重視健康養生 無常就在身邊

記得老師在師母中風後,曾語重心長地告訴我,他的生涯規劃並不包括照顧師母,因為他年紀很大才娶妻,並生一子,原本是希望他年老時,由妻子、兒子來照顧他,而且師母是藝術系的教授,中風時才正值壯年50歲,所以老師一直無法接受。

而對照顧中風者的健康知識,老師更是一無所知。最近有則新聞說,一名12歲男童天天把飲料當水喝,導致身體疼痛到完全坐不住,除了會不斷扭動身體,還併發血尿,母親驚覺不對,趕緊送醫急救,經過檢查後,發現孩子在腎臟和輸尿管的位置,有一顆將近1公分的結石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