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心親筆寫也可能無效 預立遺囑可得睜大眼睛

小心親筆寫也可能無效 預立遺囑可得睜大眼睛

隨著社會觀念的轉變,許多人已不再忌諱談論生死,甚至為了預防「萬一」而預立遺囑,進行遺產分配。預立遺囑,可說是提前做好人生的最後一份作業;但你知道該怎麼寫,遺囑才具有法律效力,而不會「白寫」嗎?

文/溫欣儒

自去(2019)年12月至今,時序已來到今年第3季,全球矚目的新冠肺炎疫情新聞,依然占據各大媒體頭條位置,絲毫未見減緩。雖然6月份起,各國已逐漸開放邊境,陸續恢復經濟活動,但是疫情攻勢依舊凌厲,全球確診數早已飆破千萬,許多城市更是迫不得已再度封城,國際間因疫情而死亡的人數,每天都在大幅攀升。

然而,新冠肺炎疫苗的發展仍陷入泥淖,專家預估要到明年才會有所突破,這讓人們感覺周身不自在,會不會自己也可能有一天會突然染疫,甚至在短時間內去世?尤其老年人與慢性病患者,更是覺得死亡陰影揮之不去。

由於人們對新冠疫情一直未能有效控制而感到害怕,已有愈來愈多的人先行預立遺囑;日前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就曾指出,目前英國民間預立遺囑的個案數目暴增為平日的2倍,因為民眾擔心疫情來得突然,來不及交代後事,於是紛紛事先預立遺囑,但因受困於實施封城令及社交距離的限制,因此可能很難達到當地法律對立遺囑「必須至少有2人親身見證」的規定,引發民眾提出希望放寬法條的訴求。

相對於歐美國家,台灣民眾在面對疫情必須及早掌握預立遺囑的概念,可能更為成熟。因為台灣曾經歷過2003年SARS疫情的衝擊,且在抗疫期間,預立遺囑的案件早已開始向上攀升。

根據司法院統計年報的資料顯示,2008年至2018年間,法院公證處和民間公證人辦理的遺囑公證總件數,10年前與10年後的對比是3203件對7576件;也就是這10年期間成長了近2.5倍。就司法院公布的數據可知,不論是公證遺囑或自書遺囑、代筆遺囑的認證,都有程度不一的成長,其中尤以民間公證人辦理遺囑認證成長307%為最多。

777遺囑網創站律師劉韋德指出,司法院公布的數據只是一部分,若再加上委託律師代擬及民眾自擬的遺囑,實際上每年立遺囑的件數推估應在2萬到3萬件之間;顯見國人已逐漸不再認為,預立遺囑是一件觸霉頭的事。

他也提到,現在很多人已開始了解預立遺囑的好處,不僅能自己掌握身後遺產的安排,同時也可以在生前充分表達自己的意願,像是喪葬安排、器官捐贈、公益遺贈、指定遺囑執行人或保險受益人等,對自己及家屬都是一種保障。

台灣近10年遺囑公認件數成長概況

台灣預立遺囑人數近10年成倍數攀升。(資料來源:司法院統計年報)

如何立遺囑,才不會失效?

預立遺囑對現代人而言,已逐漸成為「以防萬一」的行為。不過預立遺囑必須注意相關法律規定,以免遺囑形式因不合法規而無效,導致立遺囑人在往生後引發更多糾紛。

根據民法,遺囑分為自書、口授、代筆、密封和公證等5種類型(見下表);最簡單的是自書遺囑,最易引起爭議的是口授遺囑,而最有公信力的則是公證遺囑。不過,特別要強調的是自書遺囑,因為這是最方便,也是比較容易出錯的遺囑類型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