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定可提升細胞生命品質

禪定可提升細胞生命品質

文/蘇立仁博士(國立中央大學科技反毒教育與研究中心主任)

長壽,一直是很多人的人生夢想,但又不知道該怎麼做,其實這也是科學家一直很想找到的答案。就生物醫學的認知,延緩老化或延長壽命的複雜度是相當高的,而且牽涉許多環節,如細胞的代謝、基因的複製,乃至抑制細胞凋亡的啟動等等。但國外曾有一篇研究報告指出,透過禪定,可以改變細胞的生理結構;這應該是對延緩老化所提出的比較清楚的科學證據。

真核生物細胞增生時 會造成尾端序列遺失

基本上,分類學把生物分為兩大類,一是原核生物,二是真核生物;這兩者最大的不同,是原核生物沒有細胞核,一般以細菌這種單細胞生物為代表。

由於原核生物沒有細胞核,所以遺傳物質去氧核醣核酸(DNA)的序列就裸露在細胞質裡,而且是以環狀序列結構而存在。這種結構的好處是,可以在細菌複製與分裂的過程中,把每一個DNA都保留下來;於是每一隻細菌的遺傳序列就會一模一樣,包括DNA總數。

如此一來,便可確保原核生物所需的所有基因與蛋白質序列都保持完整,不會因為缺損而失去功能。像這樣的行為,幾乎可讓每一代細菌在繁殖時,都長得一模一樣。

人類屬於真核生物;真核生物遺傳物質的結構與細菌不一樣,它是以線狀結構的方式存在。DNA在複製過程中,因為有固定的方向(從5’端向3’端),而會產生許多岡崎片段(Okazaki fragment);複製完成後,核醣核酸引子(RNA primer)會降解,再由DNA聚合酶(polymerase)補齊這個空缺,完成子代複製。

然而,染色體或染色絲的末梢則會發生部分序列無法被複製,而造成必要性的缺損;所以細胞的分裂次數愈多,染色絲末端的序列就會缺損得愈嚴重,這稱為末端複製困難問題(End replication problem)。

端粒是定義老化的最佳生物標記

1941年,美國著名的女性細胞遺傳學家Barbara McClintock和她的研究團隊發現了端粒(Telomere),並在2009年得到諾貝爾生物醫學獎。當時這個發現為遺傳學與基因體打開了另一個非常熱門的研究領域,也就是延緩老化的問題。

端粒位於染色體最末端

端粒位於染色體最末端,其長度會隨著細胞分裂的次數愈多而愈短;當端粒長度被消耗殆盡,細胞就死亡了。

端粒位於染色體最末端,其最大的功能是保護染色絲或染色體基因的完整性。剛出生的新生兒,端粒的平均長度大約是超過1萬個核酸配對(Base pairs);中年人大約只剩8000~7500個核酸配對;老年人則大約是低於5000個配對長度。

而隨著細胞分裂的次數愈多,端粒的長度就會愈短;當端粒長度被消耗殆盡,染色體DNA的缺損就會造成染色體不穩定的現象(Chromosome instability),此時細胞就會啟動老化(Senescence)和凋亡(Apoptosis)機制,最終造成細胞死亡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