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手主管的換位思考練習

新手主管的換位思考練習

對剛從基層員工升任主管的人而言,雖然升遷是對能力的肯定,但是萬事起頭難,沒有經驗的菜鳥主管,如何從千頭萬緒的挑戰中,整理出上手脈絡?不妨先從溝通開始;因為贏得團隊信任,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。

文/張正昀
攝影/顏志倫

沒有人天生就會當主管,許多新手主管剛獲升遷時,心情都很愉快,代表公司或單位組織對個人能力的肯定;然而,這也表示將要獨自面對過往不曾遇到的挑戰和責任,如何帶好團隊、維持士氣、達成任務與績效,馬上就落在新手主管的肩頭上。

美國曾格福克曼(Zenger Folkman)領導力諮詢公司的研究發現,一個團隊要提振生產力,領導者必須具備9項不可或缺的領導行為,分別是激勵與啟發他人、講求結果導向、擁有戰略視野、跨單位協同合作、言行一致、相互信任、培養與幫助他人、建立關係及勇於承擔;不難看出,多數重要領導行為都與溝通息息相關。

新手主管通常是所謂的「三明治主管」,上有上司,下有下屬,平行則要面對各山頭;一旦溝通不良,很容易陷入孤軍奮戰,表現也會大打折扣。不過,雖然萬事起頭難,但新手主管不妨先從溝通下手,贏得團隊信任後,便可站穩事業起點。

Part-1:向下溝通

與團隊成員進行溝通,是新手主管一開始、也是最重要的課題,因為無論布達任務、認識團隊,或告知績效目標等,都要仰賴溝通。

卡內基訓練行銷總監孫彬啟提到,溝通與人際關係很難脫鉤,因為人與人之間若關係良好,溝通起來便順暢;若關係不好,就算溝通技巧再好,也難以接軌。因此,新手主管在溝通時,要特別注意人際關係的處理。

新官上任開誠布公 

菜鳥主管第一次與團隊溝通,非常重要;若能在一開始就打下好基礎,後續帶領團隊會更加從容、游刃有餘。

孫彬啟解釋,新手主管可分為空降或內部升遷。如果是空降,首次溝通的目的是互相認識,而且愈透明愈好,可以簡單介紹自己的背景、人格特質,以及建立團隊的目標與方向,甚至可以分享挫折經驗等。態度上,不需展現出新官上任三把火、威風凜凜的樣子,自然真誠最重要。

如果是內部升任,做法又與空降稍有不同,因為與成員之間較為熟悉,所以重點在傳達自己「不會換了位子,就換了腦袋」的態度,雖然升了主管,但只是工作角色的轉換,與同事關係和工作目標仍然一致,不會有所改變。

再更深入看,對於較資深的同仁,可採一對一溝通,以示對方的重要性,同時也可表達自己對其經驗價值的尊重,以獲得較好的認同與共識。

若面對曾存在競爭關係的同仁,應以同理心理解對方的不平,並真誠地提醒對方,如何朝主管的條件作自我提升,甚至可以試著承諾,如果未來雙方合作良好,當對方的關鍵能力有所提升時,自己願意適時向上舉薦。

通常,溝通效果不會一蹴可幾,團隊成員也會觀察主管是否言行一致;因此,新手主管最好能不定期或定期地與成員溝通,或一對一、或一對多,以建立彼此信任。「信任是關鍵中的關鍵」,孫彬啟強調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