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是超時空、超自然的智慧

禪是超時空、超自然的智慧

講述/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

一般人對禪的認知,是把心靜下來參某件事,而且要參到通達真理,認為這就是坐禪;然而實際上,禪超越了宗教,也超越了科學和哲學,因為禪是大宇宙所本有,無法以語言文字表達,所以當初在印度發現禪的時候,就把祂稱為禪那。

當然,在禪尚未正式從印度傳到中國以前,我們就已經知道禪了,當時是修行人修鍊身體的一種特別法門,希望可以延長壽命,而且不會生病,可以活得健康自在,所以他們以坐禪的方式尋找禪的力量。後來,當禪正式傳到中國以後,才融合成為中國的禪。

為什麼說「禪是超越宗教」呢?我們以佛教和基督教為例,釋迦牟尼佛因為修禪、參禪,得到了正等正覺,並創立佛教;耶穌在約旦河畔悟禪四十天,爾後基督教興起;可見禪是超越宗教的。

天地日月星 清淨智慧光

可是,為什麼禪也超越科學呢?因為科學只能證明大自然界的一小部分,譬如螢火蟲,它其實是一個很小型的發電廠,自己就會發電、發光;那麼,我們能不能也像螢火蟲一樣,自己在體內發電、發光呢?這就是大自然禪的智慧。

螢火蟲為什麼會發光?在科學家還沒有證明其原因之前,這麼一個小小的大自然現象就已經存在,另外還有許多其他的大自然變化,現在的科學也只能證明氣象的變化、地震的變化…等等,至於更深入像宇宙間各星球的變化,那就更談不上了。所以說,禪是超越科學的。

禪也超越了哲學,甚至可說是哲學中的哲學。為什麼呢?因為禪本身就是大自然的真理,哲學只是在各種事物中取得邏輯的方法,然後再慢慢證明其真理;而禪本身就是大自然的真理,等待科學、哲學來證明。

所以我們修禪,要先對禪的定位有所了解,禪是超越時空的,超越了過去、現在、未來和地域性,因此修禪要把握超越的精神,因為超越就是禪的精神。

如何自我訓練超越的精神?禪定盤腿就是最好的方法。一般人剛開始學禪定時,都會覺得盤腿很不舒服,那是人的惰性,但經過訓練以後,便可很快適應,因為人對環境的適應非常快,這種適應的功夫,就是一種超越精神。

許多人禪定坐不到十分鐘、十五分鐘,就覺得兩腿又酸又麻又痛,這表示自己還有意念存在。其實從禪定中,可以體會身體的各種障礙,比如生理的障礙,像腳的酸麻痛,或是覺得身體哪裡不舒服等等,都可以用精神力去超越。同樣地,我們也可以用這種精神來處理工作,不管遭遇任何困難,都可以用堅強的毅力去突破。

凡事平常心 轉念離塵間

在禪定中還會發現許多心理障礙,比方平時日積月累的不愉快或不如意,久而久之,就會形成心理上的壓力,尤其現代人生活在快節奏的社會,每天都非常緊張,各種壓力(生活、工作的壓力、家庭的壓力)讓人覺得神經緊繃,甚至晚上睡不著。

舉例來說,屏東道場有位同修在潮州中學當老師,現已退休,領的是一次性退休金,後來物價高漲,他有了第一個心理壓力:「當初實在不該一次領完,應該按月領才對」;第二個壓力是他把這些退休金全部拿去投資,結果賠光了;第三個壓力是久居美國的兒子已一個多月沒有寫信回來。這些壓力讓他好幾年都睡不好覺,很痛苦。

我告訴他,晚上睡不好的原因,是因為心裡有心結,只要把心結打開,自然就不會失眠,並幫他做了以下分析:

第一,領一次性退休金後,物價上漲;其實很多事情不要只看自己,應該多看看別人,有些人退休前,因為某些原因拿不到退休金,相較之下,自己幸運多了。

我對他說:「我也是公務員,工作二十幾年的退休金也是一次全部領回,然後就到世界各國旅遊,一下便花光了;但我想,雖然花完了,回來再賺就好。所以不要把錢看得太重,心不要被錢、被事、被人際關係綁住,這樣會很痛苦。凡事想開一些,會好過得多。」

第二、投資失敗;社會上被倒會的人很多,甚至有些人被倒幾百萬是向別人借的,可是他的錢是自己的,不會有人找他討債,所以比起那些人,他幸運多了。同時我也建議他改變想法,把這些錢當成布施;因為與其一直放不下,跟自己過不去,還不如當作布施,反正錢也要不回來。

經過我的一番開導,他的心情好多了,他說:「我太太也叫我不要再想了」,我說:「你太太比你有智慧」。

笑看凡塵事 歡喜菩薩行

所以,一個人要拿得起、放得下,對金錢或物質方面,可有可無,不要患得患失;對升官、發財或身外之物,也是順其自然。當然,我們還是要盡心盡力,要奉獻自己,為社會、為大眾工作。

這位屏東同修的例子,是很典型的心理障礙,如果不把心裡的心結解開,就算禪定坐到蒲團都爛了,也是沒用,因為一坐下來,滿心都想著退休金賠光了,還有責怪自己怎麼不按月領;這就是想不開。

修禪的人應該要有智慧,凡事要能夠看得開。我也勉勵他,把這些想不開的事都放下,當成去布施、去救濟、去奉獻、去幫助別人,也許以這樣豁達的心,可以幫自己在其他方面又賺到一筆;世事本來就是這麼微妙。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