求職不焦慮 禪定幫減壓

求職不焦慮 禪定幫減壓

找工作不順利,反覆期待與失望,容易產生焦慮、煩躁、憤恨等負面情緒。一般人可以利用簡單的禪定方法,改變思維、專注呼吸,以減緩壓力;進階者,可從禪定中達到「身空、意空、心空」的境界,消磁負面情緒,靜中求勝。

文/張正昀
攝影/顏志倫

南宋詞人辛棄疾在《賀新郎•用前韻再賦》曾如此感嘆:「嘆人生不如意事,十常八九」,對新鮮人與求職者來說,今(2020)年因受新冠疫情衝擊,就業環境丕變,找工作不順利,投遞履歷每每沒下文,可能已成為常態。如何在逆境中保持本心,對抗求職失利帶來的不愉快與壓力,是求職前應做好的心理準備。

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覺妙宗明居士認為,禪定是解除壓力的最好方法,因為在禪定時,心中的一切好壞念頭都要放下,並藉由專注的精神力產生精神體,進入「空」的狀態,離開大腦的思維系統與意識,讓大腦得到休息,便可超越原來的壓力與焦慮;因為壓力與焦慮都存在於大腦的意識區。

但並非人人都有因緣修禪定,為了幫助求職者減輕焦慮,覺妙宗明提供了4個階段的禪定方式,從一般、入門,到進階的方便法門,作為求職者在面試時,保持頭腦清醒、增加應試成功率的參考。

階段1:改變思維 

人之所以有煩惱,覺妙宗明表示,是因為大腦意識接收了外來資訊後,會產生分別心,進而產生煩惱,所以只要將焦慮或憂愁等負面情緒,從大腦思維中轉移或消磁,就能解除壓力。

一般說來,修禪定先要改變思維,也就是改變心境;換句話說,便是反向思考或換位思考。覺妙宗明舉了一個很有名的行銷案例,美國某鞋商派了兩名業務員到非洲勘查市場,一位業務員勘查後,很悲觀地回報:「非洲沒有市場,因為那裡的人根本不穿鞋」;但另一位卻非常樂觀地說:「那裡的人都不穿鞋,如果讓他們知道穿鞋的好處,非洲市場機會非常大!」

同理,如果求職者申請的工作一直石沉大海,或是得到的回覆寥寥無幾,可試著把失望的心情轉為期待,不要將負面思緒全部攬在身上,心情就會轉變;例如,申請的工作若一直沒有得到回應,可能是該職缺不適合自己,後面還會有更好的機會。再以經濟學的機會成本來看,如果現在得到了這個工作,意味著同時也可能丟失了另一個更好的工作;有句台灣俚語說,「好酒沉甕底」,應該轉念等待更好的機會來臨。

階段2:專注腹部呼吸

雖然禪定是解除壓力的最好方法,但仍有許多人未曾接觸或不認識禪定,覺妙宗明建議,一般人可練習專注腹部呼吸,達到解壓的效果。

一般人通常用胸腔呼吸,吸氣時胸部鼓脹,呼氣時則縮回;但禪定講求正確的腹部呼吸,吸氣時是腹部鼓起,呼氣時腹部縮回,而且不論吸氣呼氣,都要保持同一頻率「緩、細、長」。

專注腹部呼吸時,要舌頂上顎,嘴巴閉合,氣一律從鼻子進出;先吸氣進入腹部,吸飽後再慢慢呼出,但只要呼出七八分即可,留下兩三分在腹中養氣。如此慢慢將精神集中在呼吸上,反覆練習,便可逐漸釋放壓力;若能再轉為定點呼吸(專注名色脈輪呼吸),效果更佳。

人在情緒煩躁時,腦波也會跟著紊亂,但是當呼吸愈慢愈細時,腦波會愈趨和緩。因此,透過腹部呼吸調息,調勻呼吸,心自然就會安靜下來,達到心平氣和,同時腦波也會歸於平靜。簡單地說,要想解壓、消除煩惱,就要從「靜」中求。

禪定進入「身空、意空、心空」的境界

禪定進入「身空、意空、心空」的境界,精神體就脫離現有思維系統,超越了地球時空。

覺妙宗明建議,沒有禪定經驗的新鮮人或求職者,可在面試當天提早10~20分鐘到場,專注腹部呼吸,讓心靜下來,保持平心靜氣,一方面消除緊張,一方面保持頭腦清醒,然後氣定神閒地迎接面試挑戰。

階段3:專注第三腦室

覺妙宗明表示,若再更進階,可以專注第三腦室。依照佛學理論,第三腦室是人類靈性通往佛國淨土的門戶,也是智慧與生命力的泉源,如果能專注第三腦室,與證道上師相應、與佛菩薩相應,就能讓身心靈同時處於佛國淨土的境界。當心能夠定位在佛國淨土時,便不會紛亂,也不會緊張。

而且專注第三腦室,等於將身心置於淨土的清淨空間,則福報自然降臨,讓自己對答如流,即使主考官提出刁鑽問題,也能迎刃而解,甚至會提升對方好感,增加錄取機率。

「如果能更進一步,一邊面試答題、談笑風生,一邊專注第三腦室,讓智慧泉源不斷提供靈感,效果會更不可思議。」覺妙宗明如是表示。

階段4:身空、意空、心空

若是已經修行禪定到一定水準的求職者或新鮮人,除了日常持續精進禪定外,最好還能進入「身空、意空、心空」的境界。覺妙宗明解釋,到達這個境界時,相當於身體已不存在,也沒有任何想法或念頭,表示精神體已脫離現有的思維系統,超越了地球時空,而進入另一個高次元法界;此時得到的「空」的力量,可以消除大腦意識的煩惱、不愉快、憤恨、不平等負面情緒的磁場,也就是消磁作用。

時常禪定,進入空的狀態,等於是讓大腦得到重新開機的機會,有助於消磁負面情緒,讓大腦真正休息。

覺妙宗明提到,中國古人有云:「空空空,空裡得成功,根本栽培厚,哪怕雪和風」;若能從禪定中領悟空的智慧,在面對壓力和打擊時,便不會害怕。

但是世事無常,人生之路經常乖舛不順,人常會因俗事羈絆而影響心境,如果沒有智慧,心就會被束縛,讓慌亂、憂慮、驚恐充斥於心,解決的方法就是智慧;智慧人人平等,本自具足,源自於每個人的心靈,也就是每個人內在的那尊本佛,祂是清淨的光體,充滿了大智慧,但卻受制於我們外在這個「人」,而無法發揮;然而,只要我們的心絕對的靜,沒有負面情緒,祂就會顯現。藉由禪定,達到空的境界,消磁負面情緒,保持歡喜心,自性便會顯現。

但是談論「空」很容易,確實做到卻非易事;誠所謂「知易行難」,一定要常常練習禪定,才能達到這種「身空、意空、心空」的境界。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