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汙濁中長養智慧

在汙濁中長養智慧

問:一般我們看到的佛菩薩像,都是坐在蓮花上,或是腳踩著蓮花;請問這象徵什麼意義?

講述/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

我們都知道,蓮花出汙泥而不染,但如果懂得用禪的智慧去參,就會發現不一樣的智慧。蓮花生長在汙濁的泥水裡,接受汙泥的供養,開出美麗聖潔的蓮花;這些供養它的汙泥,代表世間法的一切貪瞋癡和五蘊,都隱藏在娑婆世界裡。

我們每天不管吃得好不好,或是吃葷吃素,都是為了供養這朵蓮花。這朵蓮花就是我們的佛性,祂會不會開花?什麼時候開花?是每個人今生最重要的事。為什麼?因為身體有沒有病,不過是幾十年的事,但如果這朵蓮花開了,表示佛性超越了汙濁的娑婆世間,可以進入寂滅的淨土,得到永生。反之,如果沒開,最終又會變成汙泥,再去供養別的蓮花,也就是輪迴。

所以,我們不是只求身體健康,更重要的是要修禪,找到自己的佛性,而且要讓這朵蓮花開得非常聖潔、完美。如果能有這樣的認知,就不會生病,或是有病也會很自然地消失;因為眾生才有病,佛菩薩是沒病的。所以,什麼時候能超越眾生,證到佛、菩薩,就沒有病,就算有病,也會痊癒,歸於完好。

由此可知,吃葷或吃素,要有智慧去判斷,如果吃葷能讓佛性開出蓮花,也沒關係;如果吃素,蓮花卻開不了花,也是惘然。其實,成就並不在於吃葷或吃素,而是有沒有具足超智慧的能力、超智慧的意志和超智慧的力量。

但絕對不要像浮萍;雖然浮萍看到蓮花在水面上開得非常漂亮,也想仿效;卻不願像蓮花把根深入汙泥,吸收養分,只在水面上隨波逐流,結果永遠開不了花。

所以,如果要成就佛性、要開出這朵聖潔的蓮花,就不能離開世間法。像浮萍認為汙泥很髒,就離開世間法,那是不會成就的。一切佛,都能隨緣於世間法,而不變其真如佛性;如果變了,就會變成汙泥;不變,就開出美麗的蓮花。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