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鮮人如何在HR面前存活

新鮮人如何在HR面前存活

今(2020)年尋職大不易,求職者宜保持彈性,先求有、再求好。除了培養跨領域能力,申請工作前,也應做好謹慎準備,比如履歷,最好能夠客製化。當然最重要的,面試時不犯錯,只要能化危機為轉機,新鮮人也能出奇制勝。

文/張正昀

日前有報導指出,某位頂尖大學應屆碩士,2個月內投遞履歷百餘封,卻只收到4次面試機會;顯見今(2020)年尋職環境的大不易。但此個案並非孤例,應屆新鮮人或是仍在求職者,四處碰壁的狀況可能已成為日常。

所謂危機就是轉機,在艱困環境中,若能把握重要原則,做出最佳調適,新鮮人未必不能找到一份有潛力的好工作。

保持彈性 先求有再求好

104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提到,今年因為邊境管制,衝擊原本打算出國深造學生的生涯規畫,而選擇先找工作,增加了就業市場的競爭壓力,許多職缺變成僧多粥少的情況,例如今年公務人員與國營事業報考人數暴增。

另一方面,整體環境仍在恢復中;鍾文雄建議,今年新鮮人求職宜保持較大彈性,對於工作地點、工作型態、工作內容等,宜保留多元想法,特別是工作型態與工作地點,應有更多彈性。

比如工作型態,建議可先接受派遣、約聘、甚至部分工時的機會,不一定非得選擇正職或薪水達某水準以上的職位。從過去經驗看,許多外商或上市上櫃的大企業,例如三大電信業、3M或IBM等,正職職缺通常不多,較多為約聘職,但是公司有口碑,若能先有一段約聘資歷,可提升未來尋職的競爭力。

在工作地點方面,新鮮人可以考慮申請台商外派海外的職缺;從數量來看,大陸地區仍屬大宗,但是近幾年台商響應新南向政策,東南亞與印度等區域外派的職缺數也大幅成長,這些台商都很樂於招募與培養台灣子弟,特別是許多重要的紡織、製衣、鞋業代工等台商,正逐漸擴大東南亞布局,若能求得這些職缺,未來發展潛力不凡。

如果年輕人想存第一桶金,可以慎重考量東南亞或印度台商開出的職缺。當地台商一般很照顧自己人,以派駐東南亞工作為例,平均月薪比台灣高1.5倍,加上提供住宿與伙食,不但容易存到第一桶金,同時也有海外歷練的資歷,一舉兩得。不過,新鮮人若想到海外工作,語言能力特別重要,尤其是英文,否則錄取不易。

如果實在找不到工作,或是急需一份收入,不妨先挑戰業務職。一般而言,每家公司都需要業務人員,就業市場也屬業務職缺數量最多;雖然業務人員的壓力與付出較重,但相對來說,其職涯發展與薪水也較好,若能做出成績,調薪幅度非常可觀。

培育跨領域能力 化弱勢為優勢 

隨著社會與產業愈來愈多元化,跨領域人才在未來職場上也將愈見搶手。新鮮人若具備不同領域的知識與專業能力,除了能提高求職競爭力,也有助於增加額外收入的管道。

鍾文雄指出,104人力銀行2019年調查結果顯示,跨領域人才不僅有優勢,起薪也較佳,例如大學以雙主修或加念輔系畢業的新鮮人,平均起薪會比單一科系高出2000~3000元左右;如果研究所學位與大學科系具有一定跨度,尤其是熱門專業,例如理工學士加上商管碩士,或是教育學士加上商學碩士,跨度愈大,起薪也更具優勢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