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就業市場現回溫跡象

國內就業市場現回溫跡象

今(2020)年應屆畢業生面臨數十年來最嚴峻的求職環境,因全球新冠疫情肆虐,經濟活動停頓,我國整體職缺一度銳減;但隨著國內消費回溫,下半年就業市場有望回暖。仍在求職的新鮮人或年輕人,宜及早做好準備與調適。

文/張正昀
攝影/顏志倫

新冠肺炎侵襲全球,為防範疫情擴散,各國採取隔離封鎖措施,限制經濟活動,導致各產業景氣下滑,進而影響整體就業。

根據美國勞動部統計,今(2020)年4月全美失業率達14.7%,創下新高,但隨著6月各州逐漸重啟經濟活動,已回升至11.1%;然而在疫情反覆之下,多數州政府又暫停重啟計畫,未來失業率走向仍有待觀察。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在7月提出10年期展望報告,預測美國將花費10年時間,才能讓失業率回復到疫情爆發前的水準。

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(OECD)預測,今年年底全球先進國家平均失業率將達9.4%,創下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新高,若要恢復至疫情前水準,最快可能要等到2022年。從歐洲地區受疫情重創國家的失業率表現,不難看出全球就業市場仍然嚴峻,以6月為例,法國為7.7%、義大利8.8%、西班牙15.6%。

我國雖受疫情衝擊較小,但是今年上半年因防疫措施與全球大環境影響,就業市場受創嚴重,4月失業率4.03%,為7年以來同月最高;5月4.07%更創下近8年同期新高。

因新冠疫情造成全球經濟衰退,今年應屆畢業生可謂數十年來最慘的一代新鮮人,就業機會不樂觀,無論是心態或能力上的調整,現階段求職者都需多點彈性,並洞悉方向,才能出奇制勝。

就業市場有望回溫 政府推行搶救措施

今年新鮮人面對的就業環境,相較於過往,變數很多,不確定性高。從上半年就業市場表現來看,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,2~4月的總工作職缺數蒸發了16%,其中新鮮人職缺減少14%,幅度之大,歷史罕見。

可喜的是,勞動部公布的6月失業率,創下29年以來首見不升反降的紀錄,回降到3.96%;同時20~24歲青年的12.01%失業率,表現也比去年同期的12.2%略佳。

失業率

但是新鮮人仍需注意,今年專科以上求職者處境較為艱辛,不能掉以輕心。主計總處數據顯示,去年1~6月間,專科以上失業率,僅在2月農曆年關前後與6月畢業季,因季節與國情因素突破4%,其餘都穩定維持在4%以下;反觀今年,專科以上全部都超過4%。

另外,從歷史數據觀察,若遇重大事件造成經濟衰退,初次尋職者會面臨求職時間延長的挑戰,例如2002~2003年SARS爆發後2年,初次尋職者約增加了1至2週求職時間;2008~2009年金融風暴後,也比風暴爆發前增加約3至8週;因此,今年新鮮人與初次尋職者宜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。

不過,自5月以來,因官方數據呈現疫情控制穩定,加上為了拯救新鮮人就業,政府特別推出「安穩青年就業計畫」,並已在6月陸續啟動,在景氣回溫與政策激勵雙管齊下,如果沒有意外,下半年就業市場可望好轉,仍在求職的年輕人切勿氣餒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