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的超越精神

禪的超越精神

問:我學禪定有一段時間了,一直無法進步,請問我該如何突破?

講述/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

首先,禪定坐下來以後,就不要有妄念,一般人會覺得很難做到,但只要能精神專一,自然沒有妄念。所謂妄念,是指不必要的想法;如果能除掉妄念,讓心靜下來,就會覺得心很安詳、很舒服。如果禪定能坐到這個程度,表示已經沾到禪的邊了;但如果一直為兩條腿的痠麻痛所困擾,就不能感受這種心靜的美好。

禪定要進步,先要克服身體障礙。很多人平時用腦過度,覺得精神疲勞、很累,修禪以後,會知道如何恢復體力和腦力,甚至連身體哪裡不舒服,也知道如何用氣或光的能量來強化它。修禪一定要這樣自修自證,自己去坐,自己去感受;也許當你和別人分享這些不可思議的見證時,人家還不相信呢!

學禪定最重要的,就是要有超越的精神,以這種精神來克服身體的障礙,譬如腳或腰的痠麻痛等等。有時禪定還會發現一些潛伏在體內的毛病,等到坐到不痛或不適感消失的時候,就表示它已經不存在了。

這種超越的精神還可以克服心理障礙,不管遇到什麼困難,有什麼苦惱或不愉快的事,都知道該如何解開心結。其實,與其天天煩惱、緊張或恐懼,彷彿活在地獄一般,不如直接面對,去解決它,解決以後,就離開地獄了。地獄不是人死了,有做壞事才會下地獄(當然那也是地獄);如果心中有痛苦、煩惱,覺得緊張、害怕,即使人還活著,也等於是在地獄。如何解脫?修禪就會讓你有智慧去解決,會在禪定中忽然想出辦法,去把事情了結,這顆心就放下了,會覺得很輕鬆。

修禪就是以超越的精神,突破生理和心理的障礙,然後進入心靈的境界。所以要想辦法入定,入定以後,就能享受大自然的寧靜,甚至可以跟著地球一起轉動,會覺得很舒暢。如果能以這種禪的智慧、健康的身體、愉快的心來生活,一切都會得心應手,人與人也會相處得很好,這是修禪很容易得到的好處。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