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自然「光」的養生之道

大自然「光」的養生之道

Editors choice
萬物之生在於陽,也就是「光」;萬物之死亦在於陽,養生就從日月陰陽協調開始。

文/吳德強(中山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)、趙詠珍(專欄作家)

由於網路資訊的發達,現代人要得到醫學和營養學的知識非常容易,但若要真正改善像糖尿病這種遺傳性疾病,就沒那麼簡單了。在美國,平均每16人就有1人得糖尿病,幾乎有300多萬人正在使用胰島素,很多病患會突然失明、截肢,甚至死亡。

近年研究發現,台灣成人糖尿病的盛行率約10%,不僅高於亞太地區的9.3%,也比全球平均8.8%還要高;原因除了飲食西化和肥胖,可能也與胰島素分泌能力較差的基因有關。那麼,我們該如何透過後天的飲食習慣,扭轉先天基因帶來的影響呢?

糖尿病是一種內分泌疾病,因胰島素分泌不足,或是身體不能有效運用胰島素,影響血糖調節,而令血糖過高;當血糖超過腎臟的負荷時,血液中的糖分便會經由尿液排出,故稱糖尿病。

糖尿病的飲食保養

糖尿病患者的飲食,應避免高熱量和高糖分的食物,像精緻澱粉製成的義大利麵、白飯,以及白麵做成的糕點、麵包和麵條等等,因為這些食物在體內會很快轉換成醣類,造成身體負荷。

一些輕微患者只需注意飲食,便可以控制病情,不需服藥。建議最好少喝牛奶,因為牛奶的某些蛋白質與胰島素的Beta細胞很相似,在某些情況下,免疫系統會製造抗體對抗牛奶中的蛋白質,因而誤擊、破壞Beta細胞。

糖尿病是最容易導致氟化物中毒的疾病,氟化物會破壞腎臟作用,使糖尿病患者無法正常排出體內的氟化物。這種氟化物比鉛的毒性更高,所以糖尿病患者必須喝過濾乾淨的水。

在營養補充方面,可以每天口服1000mg的維生素C,以增加微血管彈性、避免體內最細小的血管發生阻塞,並能有效控制血糖。此外,維生素C還可以幫助降低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的含量,讓毛細血管更堅固,避免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。

糖尿病患者可常到公園呼吸新鮮空氣

糖尿病患者可常到公園呼吸新鮮空氣,並搭配做一些伸展操,活動筋骨。

還有鎂的攝取,對糖尿病患者也非常重要,有助於碳水化合物的代謝,也可幫助製造及利用胰島素。

如果能做一些深層放鬆的禪坐,就更好了;可找一個清淨的地方,閉上雙眼,做腹式呼吸,精神就集中在心臟的中心點,透過呼吸放鬆身心。有空不妨常到戶外公園或森林活動,呼吸新鮮空氣,同時搭配做一些溫和運動,如瑜伽或伸展操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