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續7年 救世會榮獲國家宗教公益獎

連續7年 救世會榮獲國家宗教公益獎

文/溫欣儒
攝影/顏志倫

台灣多元豐富的宗教文化及宗教團體間的和諧共融,一直是國人的驕傲,相較其他國家對宗教團體的限制、甚至迫害,台灣的宗教自由更顯出民主自由的可貴,也是我們強而有力的軟實力。

近年來,陸續有許多宗教團體投入公益慈善行列,除了推廣宗教信仰,也從事教育文化、慈善救濟、福利服務等工作,可說是引領良善社會風氣的標竿。宗教團體的成立,對國人的生活和社會安定有莫大貢獻,也是台灣穩定進步的重要推手。

尤其在今(2020)年新冠疫情期間,各宗教團體都積極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,在全程佩戴口罩的防疫措施下進行活動。如今,台灣的防疫績效令全世界刮目相看,在進入防疫新生活的現階段,國人仍可正常參與宗教活動及觀光旅遊,這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。

落實社會服務 投入慈善公益

為了肯定宗教團體對社會的付出與貢獻,內政部自1976年起,每年均舉辦宗教團體表揚大會,對於興辦公益慈善或社會教化事業績優的宗教團體予以表揚,至今已邁入第44年。今年由內政部主辦的「109年宗教團體表揚大會」,於8月31日上午10時在桃園中壢南方莊園渡假飯店盛大舉行,當天蔡英文總統亦應邀出席,其他包括內政部長徐國勇、桃園市長鄭文燦、立法院多位立法委員及政府官員,均出席盛會。

頒獎典禮除部分宗教團體榮獲「宗教公益獎」外,還有8家連續10年或累計獲頒12次公益獎的團體,獲得行政院「公益深耕獎」殊榮;其中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(以下簡稱救世會)是繼連續6年經內政部評鑒獲頒績優宗教團體獎之後,今年再度得到內政部肯定,榮獲「109年宗教公益獎」榮銜,由董事長覺妙義明居士代表領獎。

蔡英文總統

蔡英文總統在致詞中表示,台灣的宗教自由與多元化,是國家引以為傲的價值。

蔡英文總統在致詞時表示,宗教自由是台灣引以為傲的價值,也是台灣與世界接軌的橋樑;台灣的多元宗教,不僅是文化中很重要的部分,也是民主自由的展現。同時,她也代表政府特別感謝宗教團體在疫情期間的配合,協助宣導防疫措施,讓國人得以安全地生活。

內政部長徐國勇更特別誇讚台灣宗教團體的慈悲與大愛精神;他表示,一直以來,宗教團體都積極參與各種社會服務及公益慈善工作,他們對公益的投入,可說是補足了政府在施政及推行社會福利、急難救助等各方面的不足,就如同把陽光引至社會的每個角落,照亮整個台灣。

打造無毒社會 協助吸毒者脫離毒品

救世會自2011年成立以來,秉持創辦人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揭示的「地球佛國、人人作佛、世界和平、世界大同」理念,積極推動禪宗正統「印心佛法」弘傳全世界,希望透過禪的力量提升世人的靈性,對改善社會和諧及教化人心貢獻卓著。

尤其,救世會非常關注煙毒受害者,自1995年起,悟覺妙天禪師就親自到監獄和看守所,以印心禪法的禪定修行方式,協助煙毒患者解癮戒毒,並在2014年特別成立「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」,致力幫助吸毒者脫離毒品控制。

為了打造無毒社會,救世會也不斷鼓勵會員護持解癮戒毒協會,提供財力與物力等各項協助,幫助沾染毒癮者重返社會;同時也推薦多名專業禪修師資,擔任解癮課程的禪修指導老師,透過「靜」和「定」的禪定方式,讓毒癮患者能夠接收宇宙的大能量,徹底解除毒癮,清除體內毒素與淨化不良磁場;迄今解癮戒毒協會幫助藥癮學員解除心癮人數已破千人,去年更獲得新北市政府頒發公益團體「領航金獎」,表揚他們扶助社稷、造福桑梓的奉獻精神。

提升靈性 締造地球佛國 

為了幫助政府建構詳和、樂利、安康的社會,救世會更積極推動心靈化育工作;悟覺妙天禪師曾說,心靈的轉化,對安定社會、提升靈性、消災增福有實際助益,當地球上的每個人都因修行正法而獲得內心平安時,心靈將會散發出平等、博愛的能量,整個世界也會因為人類靈性的提升,而臻於真正的和平。

如今,由於物質生活水平日益提高,世人為了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質和社會地位,不斷加快生活節奏,工作、家庭的壓力也隨之增加,許多人因此處於心理抑鬱、精神緊繃的狀態,甚至影響睡眠及身體健康;為幫助他們解決此一困擾,救世會不斷透過各層面廣泛推廣禪修,包括舉辦公益講座、禪定教學、健康養生及放鬆紓壓的體驗禪等等,幫助民眾得到身心靈的平衡與安定,提升生命品質。

對於貧戶,救世會也不遺餘力地給予幫助,每年都會捐贈上師加持的平安米,濟助正在受苦受難的貧困民眾,讓他們可以得到佛光庇佑,化解生活上的困境;同時,也希望藉此與他們結下佛緣,日後能有因緣踏上靈性修行的禪修道路,修行印心佛法,找到心靈歸屬。

此外,救世會也出版有益淨化人心的優良雜誌《禪天下》,並定期贈閱至各大圖書館,藉由文字的力量教化人心,讓社會能夠安詳與和諧,提高正能量和善良風氣。

救世會延續佛陀悲智願行的精神,致力推動印心禪法身心靈教化工作,成立至今,已在全台各地設有40餘所禪修會館,廣納社區民眾就近禪修,提升靈性;同時也在上海、美國加州、華盛頓、馬來西亞、新加坡等地設立禪修據點,讓海外人士也有機會親近佛法,接受佛光潤澤。這是救世會創辦人悟覺妙天禪師一直以來提出的「地球佛國、人人作佛」入世弘法大願。

救世會董事長覺妙義明居士在獲獎後表示,能在眾多宗教團體與慈善企業中脫穎而出,連續7年得到政府及各界的肯定和推崇,是對救世會的一大鼓勵;未來,救世會將持續努力遵循悟覺妙天禪師弘揚禪宗印心佛法的精神,推動身心靈教化工作,為身處後疫情時代的人們提供凝聚正能量的禪修方法,將禪的智慧、平等、慈悲與大愛精神,廣傳至世界各角落,讓人人都能過著平安、詳和、健康、快樂的日子。

救世會積極舉辦各種反毒宣導活動、公益講座、印心齋戒一日功德禪

(左圖)救世會積極舉辦各種反毒宣導活動,並邀請民眾參與,共同打造無毒社會。
(中圖)救世會舉辦印心齋戒一日功德禪,幫助民眾得到身心靈的平衡與安定,從而獲得無量福報,使未來的人生充滿光明、美滿與幸福。
(右圖)救世會長期在各地社區鄰里,舉辦公益講座和體驗禪活動,幫助民眾抒解身心壓力,開啟生命能量。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