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敏感族群要避免食用萊豬

高敏感族群要避免食用萊豬

Editors choice
行政院農委會宣布,明(2021)年1月將開放萊克多巴胺(Ractopamine)美豬進口,引發國人譁然。許多專家紛紛表示,萊劑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威脅,讓不少民眾因此對食品安全感到恐慌。到底萊克多巴胺對人體有何危害?長期食用萊劑肉品,對身體又有什麼影響?

文/溫欣儒

今(2020)年8月下旬,一紙行政命令讓含有萊克多巴胺(註)的豬肉(簡稱萊豬)引起社會爭議。撇開政治因素及對台灣農產業的影響,多數民眾真正擔心的問題是,食品安全與下一代的健康風險。

(註)萊克多巴胺(Ractopamine,簡稱萊劑)是動物飼料添加物,為乙型受體素中毒性最低的藥物,原本研發於治療人類氣喘使用,由於療效不顯著,所以停止臨床用藥開發,但後來發現添加於動物飼料可增加畜禽瘦肉比例、飼料用量及減少動物排泄物,因此被改用為動物飼料添加物。

萊豬食安問題在台灣吵得沸沸揚揚,其中因素是全世界有27個國家(如美國、澳洲等)皆合法開放在飼料中使用萊劑,但仍有部分國家像歐盟、新加坡、中國大陸等都禁止使用,同時也不開放萊劑肉品進口;這讓民眾質疑,到底萊劑會否對人體造成危害?

萊豬=毒豬?
歐盟為何拒吃萊劑肉品?

針對歐盟及中國等國家為何堅拒萊劑肉品,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醫師顏宗海進一步解釋,由於歐洲食品安全局(EFSA)認為,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(JECFA)所進行的人體試驗,並非雙盲試驗,除了選擇的受試者不夠多元,沒有含括敏感族群外,同時也忽略了受試者的主觀感受及不適症狀,因此歐盟不採信JECFA所建議的每人每日每公斤的安全攝取量(Acceptable Daily Intake,簡稱ADI),並禁止進口萊劑肉品。

其實國際上許多專家、學者都認為,該試驗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,無法確保安全無虞;不少國家因此不願採信JECFA的試驗結果,同時也禁用萊劑為動物飼料添加物及不開放萊劑肉品進口。

27個國家及地區准許動物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

長期食用萊豬 誰會是受害者?

萊豬議題爭議至今不斷擴大,雖然萊劑在科學界已證實是相當安全的,但JECFA的人體試驗仍無法讓專家、學者信服,尤其台灣與其他國家的飲食習慣不同,豬肉可說是國人最愛的食品,萊豬一旦進口,國人要如何吃得安心?

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在今年10月舉行公聽會時,多名專家提出國內外對萊劑的研究報告,質疑無論食用多少劑量,都會對身體產生危害;其中2015年國內的研究報告指出,研究人員以安全容許量10ppb的萊劑餵食果蠅,發現果蠅腎臟結晶增加、攀爬能力減弱及壽命明顯縮短;而美國的一份專業報告也顯示,牛隻注射萊劑後,死亡率增加1倍;這讓民眾擔心,人體食用萊豬後,是否也會出現身體變衰弱、壽命減短的現象?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