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市持續加溫 央行財部打房聲量拉高

房市持續加溫 央行財部打房聲量拉高

今(2020)年全台房市並未受疫情重創,上半年持穩,下半年買盤湧現,在資金流入帶動需求以及營建成本上漲的雙重作用下,房市已回到緩漲復甦的軌跡上,然而房價回漲引發政府關注,接連釋放打房訊號,明年房價怎麼走,是不是入場時機,消費者都在盯著看。

文/張正昀
攝影/顏志倫

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,主要國家經濟受挫甚深,但是與國民經濟息息相關的房地產市場,卻一反常態往上攀升,例如美國S&P房價指數創下10年新高;台灣房地產市場也不遑多讓,扭轉2014年以來市場狀況,信義房屋房價指數在7月份突破了2014年的歷史高點。

隨著房價回溫,高房價問題受到官方關注,10月初開始,政府頻頻釋放「打房」訊息,打房成為市場討論焦點;內政部更在10月底發動聯合大稽查,展現取締違規炒房的態度。

然而,根據住展房屋網調查,民眾普遍對政府「打房」沒有信心,10月份新建案與中古屋的交易量皆上揚,反映購屋族不想推遲購屋的心理預期。年關將近,相較於期待政府打房,成千上萬的購屋族恐怕更關注明(2021)年房價會不會繼續漲?該進場還是觀望?

資金流入 營建成本上升 造就房市回暖

今(2020)年年初不少人疑慮,新冠疫情是否將重演2003年SARS風暴重創房市的歷史,或是帶來房價鬆動下修的狀況;然而,在疫情高峰的3、4月間,全台房市並未重演17年前的拋售潮,買氣持穩至6月開始明顯回溫,帶動交易量與房價齊揚。

台北市老屋改建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偉良指出,資金因素與營建成本增加是造成今年房市回暖的主要原因。

今年流入房市的資金相當豐沛,包含低利率驅動定存資金轉移投資房地產,而市場上較大宗的熱錢來源,屬於中美貿易戰所牽動的台商回流與外商投資,例如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統計,約有2500億台商回流投資將在年底前落實執行;部分美國科技大廠(例如Google、臉書等)擴大在台投資,組建研發中心、資料中心等設施。這些投資因為要設置廠辦及安置員工,進而帶動區域性工業、辦公、住宅用地需求。

除了資金因素,營建成本中的工資與原物料價格攀升,也是房價回漲的關鍵因素。近幾年,前瞻基礎建設大興土木,以及今年因應紓困而加速公共建設進度,拉高營建人力與原物料需求;但是營建人力沒有增長,缺工問題嚴重,工資以倍數成長,甚至部分專業技術性工作的日薪喊到7000元還找不到人;加上某些原物料因短缺造成價格上揚,例如從中國大陸進口的砂石量縮減近8成,導致預拌混凝土價格至少漲了15%,整體營建成本增長驚人。

營建成本上揚,同樣導致「南熱北溫」的現象。台北市因土地稀缺,房價結構中,土地成本占決定性的7成左右,而營建成本通常約占2成,因此工資與物料上漲不會顯著帶動房價;但是台北市之外的地區,由於土地供應量較充足,土地取得的成本較難超過房價總成本的5成;相對地,營建成本反而拉高至4成左右。因此,一旦營建成本上漲,房價自然會顯著反映營建成本墊高,形成中南部房價漲勢強過北部地區的結果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