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讓禪師的悟道因緣

懷讓禪師的悟道因緣

懷讓禪師,六祖慧能大師法嗣,開創南嶽一派,為南宗禪門承先啟後的重要祖師。懷讓禪師自小即顯露慧根,出家甚早,但始終未能開悟,直到尋覓依止六祖慧能大師,修行正法,經8年苦修後,證得本心,得佛心印傳承。

文/鄧鎮銘、張正昀

歷代禪宗真傳祖師宗師,無一不是歷經苦修而證得實相境界、具般若智慧的證道上師;然而,即便是祖師宗師,也先要有緣分,跟隨具足「佛心印」傳承、得三身成就大證量的明師,在其門下修行正法;否則,即使是極具慧根的大根器者,終其一生也難成聖。

六祖慧能大師的法嗣──懷讓禪師,其苦心追尋悟道的過程,就是一例明證。

懷讓禪師,唐代金州人(今陝西安康),俗姓杜,自小聰穎,喜好閱讀佛經,幼年時,玄靜法師經過其家,見懷讓是大根器者,便評斷他如果出家,必有所成就,能廣度眾生。

研修律藏 不識內證

懷讓禪師15歲時,前往玉泉寺出家,20歲弱冠之年受具足戒,跟隨弘景律師研修律藏,專研久了,某日感嘆道:「夫出家者為無為法,天上人間無有勝者。」當時一同修行的坦然,知道懷讓心懷大志,便建議結伴前往嵩山,拜謁當時與神秀大師、慧能大師齊名的慧安大師,尋求更精妙的佛法大義。

到了嵩山,參禮慧安大師後,懷讓即問:「達摩祖師為什麼要來中土呢?」

2500年前,世尊於靈山法會傳「佛心印」給摩訶迦葉尊者,開示道:「吾有正法眼藏,涅槃妙心,實相無相,微妙法門,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。」世尊此24字真言,開啟了禪宗不透過語言文字、以「佛心傳心、佛心印心」的印心佛法無相傳法,延續法脈傳承。

禪宗第二十八祖菩提達摩祖師來到中國,即是要將世尊在靈山法會付囑摩訶迦葉尊者的禪宗法脈「佛祖心印」,在中國源遠流長地傳遞下去,讓法脈遞嬗千秋萬世,不令斷絕。

當時,中國已有佛教自西域傳入,但都是執著唸佛、拜懺、誦經、持咒等落於意識的相法修行,不是契入本心、與佛相應、實修實證、見性成佛的真禪妙法正法修行。

達摩祖師將禪宗正統印心佛法傳入中國後,世尊真傳的正法修行才算在中國逐漸萌芽,至六祖慧能大師之後,開始大放異彩。

懷讓當時未入禪門,所以不識達摩祖師東來中土的真正目的,更不知道「見證本心」的修行才是真正的正法修行。

慧安大師並未直接回答懷讓的疑問,而是反問:「何不問自己意?」要懷讓道出自己前來求法的本意,是不是為了成佛而來;但是懷讓並不了解慧安大師的用意,又問:「如何是自己意?」此時慧安大師便知,懷讓連自己的本意都答不上來,可見還沒有往內心體察,求道之心也未達一心成佛的程度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