體味重 恐是疾病警訊

體味重 恐是疾病警訊

Editors choice
時序入冬,許多人因為穿著厚外套,把身體包得密不透風,以致汗水和濕氣無法排出,而產生異味;不少人也因此開始有狐臭的困擾。然而有些人散發的並不是狐臭味,而是其他獨特又刺鼻的氣味。當身體莫名發出怪異體味,小心可能是健康出現了警訊。

文/溫欣儒

新年伊始,許多人都會在此時列出願望清單,寫下這一年要達成的目標,或是想培養哪些新技能及挑戰新事物等等;然而,有一個願望是人人都不可少的,那就是健康。

人體會透過多種表現方式,反映自身的健康狀態,譬如眼睛、指甲等外觀,或是失眠、便秘、頻尿等症狀;而體味也是其中一種。絕大多數人在發現自己有體味時,會使用香水或止汗劑來掩蓋,避免影響人際關係,卻不知道它可能是一種健康警訊。

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,一般體味如汗味、狐臭,或代謝旺盛造成的乳酸臭,都屬正常現象;但若汗味過重,或有其他比較難聞的氣味,除了和遺傳、飲食、個人清潔或作息有關外,也可能是身體生病的癥兆。若要去除體味,就必須先找出原因,然後對症下藥,才能完全消除體味。

身體散發異味 先檢視飲食習慣

趙昭明表示,飲食和生活習慣是產生體味的原因之一,以印度人為例,他們身上多半會有狐臭、咖喱、洋蔥等多種味道摻雜,這是因為他們的食材主要是以辛辣、香料為主,由於身體無法100%完全代謝所有味道,因此導致一部分吃進肚裡的食物味道殘留體內,並透過汗水散布至皮膚,因而產生體味。

又如嬰兒身上的奶香味,也是因為他們以奶為主食所造成。有照顧嬰兒經驗的人都知道,當嬰兒減少牛奶的攝取量後,奶味就消失了。

趙昭明建議,當身體散發不好聞的味道時,應先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,是否喜歡吃重口味或辛辣的食物,並調整飲食,以清淡為主;一般在1~2個月內,體味就會有所改善。

阿明一直有狐臭的困擾,即使在冬天沒有流汗,身體也會散發濃濃的狐臭味,一直以來,他習慣使用止汗劑和香水掩蓋狐臭。某日出遊,他忘了噴香水,狐臭味在途中便開始蔓延,甚至影響到客運的其他乘客,連女友也避之不及,不敢再與阿明出遊。阿明很難過,決定到皮膚科診所治療。後來經過飲食調整及汗腺手術,他的狐臭症狀在1個月內就徹底消除,與女友的感情也因此升溫。

如果身體會一直散發濃厚的狐臭味,很可能是遺傳所致;一般說來,這類族群即使沒有流汗,也會有狐臭,如上例中的阿明。

趙昭明表示,像阿明這種情形,往往是因為身體大汗腺的活動力旺盛,所產生的分泌物與表皮細菌融合所形成的味道,他建議可到皮膚科診所進行詳細診斷及手術,並隨時保持腋下乾燥,養成定期刮除腋毛的習慣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