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出病因 有效治咳

找出病因 有效治咳

Editors choice
運用禪宗印心禪法的脈輪專注法,集中精神力專注脈輪,並透過腹式呼吸讓氣深入腹部,強化腹部能量,便可讓肺部得到充分休息,避免發生咳嗽。

文/吳德強(中山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)、趙詠珍(專欄作家)

秋天過後,進入冬天之際,空氣中的水分會變得特別少,咳嗽的人大量增加。因為此時氣溫降低,空氣乾燥,容易刺激呼吸道,有人會覺得嗓子乾,喉嚨好像有痰,吐不出也呑不下。有句俗話說:「廚師怕吃午,醫師怕治咳」,意思是說,醫師也怕醫治咳嗽病人,因為即使像醫師如此專業,也無法馬上治好咳嗽。

為什麼會咳嗽?從生理面來看,咳嗽是呼吸道的自我防衛作用,可以把呼吸道裡的痰及不乾淨的異物、細菌、病毒等通通排出來,保持呼吸道的乾淨和暢通,有利身體健康。

所以咳嗽對身體而言,是很重要的淨化機轉,但一般人往往一咳嗽,就想趕快止咳,尤其是有痰的咳嗽;然而,止咳可能會造成痰液更不容易排出,而讓病情更不容易好轉。另外也有不帶痰的乾咳。

引起咳嗽的病因相當多,如胃食道逆流、氣喘及鼻涕倒流等,都可能會造成咳嗽;如果不找出真正病因,徹底醫治,只靠服用止咳藥,是無法根治的。所以最重要的,是先找出潛在病因,並予以治療。

有些病人甚至要幫助他藉由咳嗽,使呼吸道內過多的分泌物排出,例如慢性肺疾病、慢性支氣管炎、支氣管擴張症、肺炎等,都不要使用止咳藥來抑制排痰性咳嗽,以免影響肺部分泌物的排出。

一般咳嗽的原因非常多,最常見到的至少有數十種,主要是因為與呼吸相關的組織支氣管、肺部、心包膜、橫隔膜、耳膜、鼻子、副鼻竇、咽、喉、氣管、支氣管等,受到了刺激,因而引發咳嗽。

咳嗽最令人憂心的,是痰中出現血絲,或是痰偏黃綠、精神及食慾不振、體重下降等,必須馬上就醫。因為有些致命疾病(如肺癌及肺結核)可能就會出現以上症狀,所以如果感冒好了,還是一直咳不停,就要非常小心,最好趕緊就醫檢查。

有時咳嗽也很難找到真正原因,讓醫師和病患都相當困擾。事實上,咳嗽通常是表現體內存在其他問題的一個症狀,所以請醫生協助,找出潛在病因,是非常重要的,因為健康的身體不會咳嗽。

出現咳嗽的根本主因,其實是免疫系統太弱了;如果能強化免疫系統,病毒就很難入侵。平常可以透過足夠的維生素C來強化免疫系統,因為維生素C可以避免病毒及細菌的進一步感染,但不宜攝取過量。如何得知維生素C攝取過量?就是吃了維生素C以後,如果會拉肚子,就表示過量了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