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下執著 才能得到智慧

放下執著 才能得到智慧

人常因為執著,太依賴自己的經驗和習慣,甚至是出於自私,而陷入無明又無知的陷阱,失去許多自我成長的機會。因此,無論做人處事或修行,都應該提醒自己不被我執與法執所阻礙,要學會放下執著,學習從零開始思考,並敢於自我否定,才有機會認識真實的智慧。

文/張正昀

在工作或生活中,往往會碰到聰明伶俐、辯才無礙的朋友或同事,當他們遇到與其相悖的觀點時,總能發揮三寸不爛之舌,要麼說服對方,要麼說得對方啞口無言,總是執著在爭辯中取勝,看似展現了個人優秀能力,然而往往也無意間流失了許多獲得智慧與成長的機會。

104人力銀行曾以「燒光3億!資優生停止辯論,展現受傷的勇氣」為題,專訪名人翟本喬,便訴說了類似的故事。

翟本喬自幼聰明絕頂,是位高智商的資優生,一路從台大唸到紐約大學博士,也服務過諸如貝爾實驗室、Google等科技大廠,2013年在台灣創立和沛科技公司,得到鴻海高額投資,加上不時以犀利言語針砭時政,被網民譽為「翟神」,一時風光無限,可謂人生勝利組。

但是好景不常,2018年傳出和沛科技燒光鴻海投資的2.9億元,以失敗收場,從人生勝利組到創業失敗組,這位科技金童備受打擊;但是,翟本喬沒有就此消沉,重新檢討後,在去(2020)年靠著與朋友合資生產的無耳掛式新創口罩,一舉在全球疫情延燒下成功翻轉營運,取得不錯的外銷成績。

至於和沛科技失敗的原因之一,翟本喬在專訪中檢討道,他認為自己太聰明,太會辯論,明明不一定有道理的事情,但是因為他的辯才無礙,可以在辯論中取勝;因此在尋找創投募資時,如果對方指出產品的缺點,他習慣利用辯論方式回覆,最終使得投資者不再多說,而失去許多募資機會,也聽不到產品的真正缺點。

歸零才能再出發

創業失敗,讓翟本喬意識到必須停止辯論,放下過去的慣性,做出改變;他提及,現在改變成先聽完別人的意見後,再思考要不要辯論,甚至開始意識到,即便能辯贏,但贏得辯論是否又是正確的決定呢?

翟本喬的反思與管理學大師大前研一的「歸零心法」有著異曲同工之妙。大前研一大學時期讀的是應用化學,原本想走石油應用領域,但是讀到美國學者論及石油將枯竭的論文,決定轉而研究可以取代石油的核能;這個轉變,大前研一稱之為人生的第一次歸零。

大學畢業後,隨即考上東京工業大學原子核工研究所,之後又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攻讀核子工程博士;取得博士學位後,進入日立公司,夢想製造出由日本自主設計的原子爐。

但是因東京電力認為自主研發困難,轉而從通用電器引進技術;由於電力公司政策的改變,日立公司研發原子爐的計畫也難以為繼。大前研一因為無法發揮核工專業,便毅然辭職。他稱這次轉變為第二次歸零。

最終在因緣巧合下,大前研一被一家人力資源公司推薦到麥肯錫公司,沒想到通過面試後,在麥肯錫服務超過了20年,成為國際知名管理學專家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