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宗第四十代大師玄沙師偹禪師:身心同空 識陰盡淨

禪宗第四十代大師玄沙師偹禪師:身心同空 識陰盡淨


試聽,欲聆聽完整內容
歡迎訂閱《禪天下電子雜誌》
循環播放

文/陳羿緻

玄沙師偹禪師(835~908年)俗姓謝,名師偹,號宗一大師,福建福州人,唐末五代禪宗大師。師偹禪師從小喜好垂釣,經常泛著小舟在福州南台江上悠遊,日子過得相當愜意。

然而,師偹禪師30歲時,忽然萌生人生無常的感嘆,一心想要出離凡塵,尋求永恆的解脫之道,於是便在芙蓉靈訓禪師座下落髮出家,後又往江西南昌開元寺道玄律師處受具足戒。

受戒後,師偹禪師便拋下一切過往,過著極其清苦的生活,身上的衲衣一補再補,飲食也吃得極少,只求能維繫生命即可,一天到晚都在坐禪。別人看他這樣,都投以異樣眼光。

師偹禪師與雪峰義存禪師原是同修,都曾在芙蓉靈訓禪師座下修行,彼此十分親近。雪峰禪師看到師偹禪師發奮苦修的用心,就稱他為「偹頭陀」。因雪峰禪師年紀較長,又開悟得早,兩人雖是同修,其實親若師徒。後來雪峰禪師在象骨山(今雪峰山)闢建道場雪峰寺,師偹禪師大力協助,並晨昏入室請法,日後得法於雪峰禪師。其後,師偹禪師的再傳弟子法眼文益禪師創立了禪宗五家七宗中的法眼宗。

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

雪峰禪師與師偹禪師合力建寺後,前來參謁求法的門徒眾多,《五燈會元》以「玄徒臻萃」形容當時的盛況。師偹禪師除了經常求教於雪峰禪師,又因閱讀《楞嚴經》而發明心地,了悟修行的重點不在於向外求法,而是深入內在心靈、見證本來自性。懂得修行必須用「心」的道理後,師偹禪師在修行上有更多體悟,他的心得也和經書上所記載的暗相契合。

當時許多修行人遇到難解的問題,也會向師偹禪師請益。在禪堂上,師偹禪師和雪峰禪師有時甚至機鋒相對,他雖然尊崇雪峰禪師為師,但談論佛理時,師偹禪師亦是當仁不讓。因而雪峰禪師屢次稱說:「偹頭陀其再來人也!

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覺妙宗明表示,再來人是指過去宿世曾經發願修行,但尚未修證到最高境界,這一世再繼續精進修行的人。由此可見,雪峰禪師肯定了師偹禪師修行的根基深厚,早已修證到一定境界。

有一次,雪峰禪師上堂時對大眾說:「要會此事,猶如古鏡當台,胡來胡現,漢來漢現。」師偹禪師聽了,便問說:「忽遇明鏡破時如何?」雪峰禪師回答:「胡漢俱隱。」師偹禪師當下直言表示老和尚腳跟猶未點地。

上述文中,雪峰禪師對大眾開示,若要明心見性,無論遇到什麼境況,內心都不能動搖,要如同一面古鏡,胡人來時,就現出胡人的樣子;漢人來時,就現出漢人的樣子;也就是做到「隨緣不變,不變隨緣」。師偹禪師在台下聽了,進一步問道:「如果鏡子破了呢?」雪峰禪師未經深思,回答:「那就胡人、漢人都不得見了。」師偹禪師聽了,以「老和尚腳跟猶未點地」來評論,表示他認為雪峰禪師這個回答並不究竟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

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