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心,從靜入手

修心,從靜入手

請問,我們修禪要特別注意什麼?又要如何開悟?

講述/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

修禪最重要的就是修心,修心要從「靜」字下功夫,也就是要做到平常心,心常平。如何讓心常平?心要常靜,不管是修禪,還是待人處事,都要做到心常靜。什麼是靜?靜有以下四種境界,我們修禪從見性起修,一直到涅槃,都不離「靜」字:

(一)青青草原,藍天白雲,無爭無鬥,天倫之樂。
禪定時,可以觀想自己坐在一片大自然的青青草原,頭上是一片藍天白雲,充滿祥光,就會有一種與世無爭、共享大自然天倫之樂的感受。如果平常隨時都有這種感受,就是見性的境界。

(二)青天無雲,無爭為靜,無雲無爭,自見法性。
這是靜的功行深入變化,青天無雲是指身心清淨無染,此時會感受到與世無爭的寧靜,一切眾生都與我平等同在,充滿親切和法喜;這是見證到法性的境界。

(三)身體常青,心裡常靜,身心清淨,自見真心。
身體常青是體內無眾生;心裡常靜是心中無地獄;身心清淨、自見真心,就是萬德莊嚴,自能證得真如佛性。

(四)生從靜中來,死從靜中去,生死無來去,靜中無生滅。
生從無始、靜中來,死回無滅、靜中去;生命無來無去、無生無滅,這是涅槃境界。

至於要如何開悟,我想舉一例︰東漢末年,中國處於分裂的戰亂時代,有一次關公出征伐吳,在麥城之戰被砍頭而亡,只見關公的靈魂大喊「還我頭來」,喊了三天三夜,驚動人天法界。後來普靜禪師前來度化關公,他走到關公靈前說︰「你今天只是掉了一個頭,就喊著還你頭來,那你以前過五關斬六將所砍的那些人頭,又叫誰來還呢?」關公聽了,當下頓悟,就做了佛的大護法,成為大菩薩。

所以平時不要只想到自己,應該多想想別人、多關心別人,修禪不要只停留在修獨覺禪(只修自己)的階段,這是絕對不會有成就的。世尊在世弘法時,也不喜歡獨覺禪,如果有這些人在場,就不說法,希望這些人能及時開悟。我們修無上菩提法門,先要發菩提心,也就是慈悲心、平等心,要慈悲平等地對待別人,修禪要從這裡入門。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