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用談判技巧 幫自己加薪10%

善用談判技巧 幫自己加薪10%

文/詹珮蓉

面試時,如果沒有主動談薪資,可能會損失上千萬?卡內基美隆大學經濟學家琳達.芭布科克(Linda Babcock)表示,「如果在職涯初期不談判薪資,你這一生損失的收入將達100萬至150萬美元(約合新台幣3,161萬元到4,742萬元)!」

許多人在面試談薪資時羞於開口,其實不論新鮮人或有經驗的工作者,都可以善用談判技巧,幫自己爭取更好的待遇。科技公司人力資源資深專員林子琪表示,掌握知己知彼的談判技巧,就能增加成功率,幫自己加薪。

盤點自身能力 勇於開口談判

談薪資之前,首先要掌握自身的市場行情,可以根據工作的產業、區域及職務內容來評估。除參考網路上的公開資訊之外,如果有在心儀公司工作的朋友,也可以試著打聽薪資的區間。依據以上資訊,就可以替自己訂出預期薪資的範圍。

在準備履歷之前,可以先盤點自己手上的籌碼。林子琪指出,「應徵者的專業能力、人格特質,是否符合職位要求是最主要的。如果還有加分的能力,也可以做為薪資談判的籌碼。」

比方管理薪酬的人資工作,需要穩定性及耐心,若具備這樣的人格特質,就符合該工作的要求;如果是從事業務工作,可能會接觸外國客戶,若能取得相關的語言認證,就更有競爭力。

如果順利錄取,負責核薪的人資打電話聯繫應徵者時,都會詢問期望薪資,此時應徵者開出的薪資若比公司預期的高,人資會再向主管匯報,評估是否可以給予。一般談薪資時,通常會以月薪來談,容易忽略其他面向,林子琪建議可以年薪洽談,把獎金等福利一起列入通盤考量。

如果還想更明確得知自己的薪資區間,也可以直接面試不同的職位,測試自己市場上的薪資,進而比較不同公司的待遇。

對於已經入職一段時間,想爭取加薪的人,林子琪建議可以每半年或一年在主管的績效會議中提出。和主管談薪資的秘訣是,要具體列出過去的工作績效,而不是以不具專業性的理由,這樣的說服力較低。

舉例來說,可以整理自己過去一年所執行的專案曾取得哪些績效,而不是基於年資多少、家中有孩子需要照顧等原因作為加薪理由,應突顯自己對公司的貢獻。

面試前,要先盤點手上有利的籌碼

面試前,要先盤點手上有利的籌碼。

績效數據化 增加談判籌碼

薪資談判是一種心理戰,如果公司急需填補人力空缺,則對員工較為有利,談薪資的空間也比較大;如果是被裁員,急著要找下一份工作,而公司又不急著徵人,對員工就比較不利。當然,如果公司主動詢問應徵員工,也比自己投遞履歷有利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

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