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聖光的救贖

佛陀聖光的救贖

當我們可以突破不好的習慣時,氣質就開始改變。也許有些事無法當下做到突破,但可以試著讓自己轉念,或是把視野放遠一點,就可以慢慢學會離相,讓自己保持歡喜、快樂和自在。

圖•文/古勝維

當初我在大學4年級開始禪修印心佛法時,媽媽和姊姊已經入門,那時媽媽患有惡性腫瘤,爸爸在我國小時期因沉迷賭博,負債累累,長期居住在外,因此我們與親戚之間的互動,總是存著一層隔閡。我很感謝姊姊當時扛起一家之責,讓我們可以無虞地生活。

回想當時的我,心態上很不成熟,無法面對家中種種狀況,一頭栽進了電子遊戲的虛擬世界,認為那是唯一可以找到快樂的地方。一直到高中,有一天,腦海突然冒出一個問題:「我這一生忙忙碌碌地讀書,到底是為了什麼?追求名利地位?賺錢?結婚生子?養家餬口…?」這些問題就像一波一波的海浪,在我腦中不停地起伏蕩漾,卻沒有任何答案。不過現在我知道了,從踏進禪修大門的那一刻起,我所走的每一步路,才是最真實的。

記得有一天,我在騎摩托車的途中,思索著哥哥與女友之間的問題,突然體會出「伴侶」二字的真正意義,瞬間一種懺悔的情緒湧上心頭,我一邊騎著車,一邊哭著說對不起,不斷懺悔自己總是違背心中本我給予的智慧而一味犯錯;這種感受就像母親一路辛苦地照顧孩子,但孩子不但不聽話,甚至還傷害她,可是母親仍然以愛心陪伴孩子一樣。

在那一刻,我感受到內心有一股溫暖、歡喜的能量澎湃洶湧著,那是一種發自內心深處的大愛,把我團團包圍在一個充滿大愛的時空裡,不想離開,也無法言喻那種內心的喜悅之情。當下我明白了,這種大愛就是我們一生都要努力做的。

禪修見證:佛陀聖光的救贖

古勝維(前排左一)積極參與禪修會館舉辦的活動,圖中地點為台北天母御竹園。

於是,原本像小孩般、需要家人無時無刻擔心的我,開始願意去面對生活,也願意改變內心不成熟的思維。以前哥哥姊姊總是會數落我──房間髒亂不整理、玩遊戲大吼大叫、不懂自律、聽不進家人建議、不理會家中需要協調的事…等等,但現在我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,公司主管也說我終於願意往下一階段前進、成長了。

禪修以後,我覺得和以前最大的不同,是我終於了解這一生來到人間的意義,就是要和大家一起回到靈性的家。每思及此,我的心就不再徬徨。

入門禪修至今,已經9年了,但我前幾年都沒有好好思考自己的問題,也談不上有什麼改進。其實,當我們可以突破自己不好的習慣時,氣質就開始改變;也許有些事無法當下做到突破,但可以轉念,或是把視野放遠一點,當然還是要用心做事,就可以慢慢學會離相,讓自己歡喜、快樂、自在。

我認為禪定要進步,和生活有很大的關係,兩者可說是一體兩面、息息相關。在生活中,我們會遇到很多與自己有緣的人,應該要把悟覺妙天師父教給我們的智慧,以對方能接受的方式,和他們分享,接引他們來禪修;當他們的思維是正向時,心門就會打開,就有機會往真理的大道前進。這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事,也是師父說的無相布施。

另外,當我們能夠承認並面對自己的錯誤,接受內心良知的指點,改變不好的習慣時,很奇妙地,就會在禪定上發現自己的進步,也會在生活上感受到智慧的成長,而且當我一步一步地改變時,這些進步的感受就會愈強烈,就像在一個光亮的空間裡,當我們的心愈往正向發展,光芒就會愈往深處變化。

我非常感恩我的祖先和父母,因為沒有他們,就沒有現在的我,而我也沒有機會接受悟覺妙天師父所傳的真理和智慧。另外,我也非常感恩兄弟姊妹和親戚,如果沒有他們,或許我也走不到現在。

我也很感恩許多師兄師姐的教導和照顧,把我從人生谷底的泥淖中拉拔出來。還有好多好多的貴人,在我需要幫忙的時候幫助過我,讓我能夠一路前行…。這些點點滴滴的恩惠,我都一一銘記在心,同時我也會把這份大愛再給予更多的人,希望未來可以擴展到全台灣、甚至全世界。

但在這之前,我必須先學會管理自己,學會讓自己的本心作主,不受意識的支配,以及用心做事、用心思考,以更寬廣的視野去看待一切、突破一切。

悟覺妙天師父告訴我們,佛光就是聖光,佛陀和上帝一樣,都是宇宙的本源。我曾在人生低潮時,參與過一個教會的聚會,當我和他們一起唱聖歌時,我發現那份感動和我唱佛曲的時候一樣;他們的關心和溫暖,就像聖潔的白光,照亮了我乾涸的心,讓我找回失去的快樂,就像離家的孩子終於回家了。

我很慶幸自己可以跟著妙天師父禪修,得到師父給予的聖光。未來,我要把師父給予我的智慧和力量再弘揚出去,讓全世界人類都能得到幸福和平安,讓地球成為佛國淨土、人間天堂。

禪修見證:佛陀聖光的救贖

古勝維(右四)從禪修中找到了自我。圖為他與新埔禪修會館的師兄師姐們合影。

古勝維小檔案

年齡:
1990年生

學歷:
國立勤益科技大學

現職:
系統工程師

修行:
2012年開始禪修印心佛法
現於新竹縣新埔禪修會館共修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