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解心裡的毒 洛桑加參的預防醫學

先解心裡的毒 洛桑加參的預防醫學

洛桑加參認為,無形的心毒會造成有形的身病。多年來,他積極倡導預防醫學理念,強調內心快樂是維繫身體健康的關鍵;而時時心生善念,抱持利他心態,則是通達快樂的道路。

文/陳羿緻
攝影/簡侑俊
圖片來源/洛桑加參

洛桑加參醫生的經歷相當特別,他是藏族人,從小生長在雲南香格里拉的群山間,曾經在拉薩出家2年,爾後隻身赴印度讀書,最後因緣際會來到台灣,就讀國防醫學院醫學系。2016年創辦DR. LOBSANG洛桑預防醫學集團,以預防醫學為「經」、生活習慣為「緯」,期許透過醫藥科學、靜坐靜心、健康觀念的結合,協助現代人找回身心靈的平衡,目前於北中南共開設3間門診中心。

洛桑加參醫生雖出身於西方醫療體系,但同時也研習藏醫與中醫;緣於自身的特殊背景,他的理療觀念也和坊間其他醫生相當不同,洛桑加參是細胞免疫療法專家,開創ACT自體細胞療法;但他強調醫生無法全面解決病人的健康問題,病人能否恢復健康,醫生的治療只占25%,剩下75%的關鍵要素,則端賴病人是否能調整心態及改變生活型態而定。

常保好心情 提升免疫防禦力

近年預防醫學觀念盛行歐美,洛桑加參表示,曾有研究報告顯示,如果一個人曾將1塊錢投資於個人預防醫學保健,未來平均可節省8元醫療費用。因此多年來,洛桑加參積極推廣預防醫學概念,他說中國古代醫書《黃帝內經》也強調「上醫治未病」;他認為,能夠幫助病人避免發生疾病的醫生,才是最頂尖的醫生。

那麼要如何達到預防醫學的效果呢?除了配合專業治療,洛桑加參認為,一個人的身體是否健康,多半源自個人習性及生活習慣日積月累的結果;因此在他的觀念裡,當病人發現罹癌或其他重大疾病時,並非被宣判死刑,應該要視為一個很好的提醒,給自己一個機會,趕緊找出身體哪裡失衡,設法對症調整及調養。

若希望常保健康、遠離疾病,他認為除了要常運動、改善生活習慣、多親近大自然外,更重要的是,要好好照顧情緒,讓自己擁有好心情。因為人體免疫系統與情緒的波動息息相關,當內心感受快樂的當下,免疫細胞也會倍數成長;反之,若經常沉溺於負面情緒,習慣抱怨、對別人不滿、不開心,常常覺得有壓力或恐懼,免疫力就會下降,很容易生病或受病毒感染。

因此,對於許多上門求助的慢性病患者,他總是苦口婆心,不斷強調快樂為健康之本的概念,同時也會慢慢引導他們打開心結,放下內心糾結的怨懟或擔憂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