懂得同理與傾聽 你就是溝通高手

懂得同理與傾聽 你就是溝通高手

總覺得自己不小心就被人說服嗎?無論在家庭、學校或職場,我們都希望能說服別人聆聽自己的意見;然而愈想說服對方,就愈容易碰壁,甚至讓自己成為被說服的對象。如何才能在溝通上達到互利共贏呢?

文/溫欣儒

網路曾流傳一則圖文,寫著「狐狸在懸崖上立了牌子:『如果你不勇敢跳下去,怎知自己不是一隻老鷹?』後來狐狸每天都吃著跳下去的雞」。

這則圖文獲得許多網友熱烈共鳴,因為它道出了資訊發達的現代,人們就如故事中的雞一般,一旦看到機會,就一窩蜂地往前衝,從不思索自己是否足以擔當,最後終因自身能力不足,而成為狐狸的盤中飧。

不過,值得我們深思的是,狐狸怎麼知道雞會跳下懸崖?其實這是一種微催眠的手段,絕大多數的人都認為,透過催眠可以探索潛意識、前世或控制他人的行為模式,但它其實也是一種心理暗示;利用文字、語言,潛移默化地影響他人思維、思想和觀念。

每個人都具備微催眠的能力,無論在親情、工作、友情或愛情中,或多或少都會運用這種技巧,例如在溝通時,讓對方認可自己的觀點;或在職場中,讓上司接受自己的企畫等,都是利用了語言催眠的方式。

聆聽是溝通的重要關鍵

俗話說:「話說得好,不如說得巧」,看見心理諮商所心理師謝宇鈞表示,說話最重要的,是把話說到對方的心坎裡,也就是貼近他的需求;然而真正對談的重點,並不在於說,而是聽,這是進行微催眠的第一步。

「首先透過聆聽,觀察及了解對方的需求,找出能夠滿足彼此的對策,然後再針對性地進行下一步溝通。」謝宇鈞說。

在《懂得傾聽的人最有說服力》一書中提到,談話要遵守所謂的輪流制度,說話者在說話時,要留意內容是否讓傾聽者馬上聽懂,也不宜獨占談話時間;至於傾聽者,除了要稱職地聆聽、不打岔,讓說話者能順利把話說完以外,也應主動提供話題,增加談話的活潑性。

謝宇鈞指出,聆聽不僅能讓自己快速了解對方的需求,同時也能更清楚對方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,並站在對方的角度和立場進行換位思考,如果是自己,當下會需要什麼協助或意見。

另一方面,與其不斷尋找理由,讓對方折服或認同自己的觀點,不如先從互動中找出對方在意的事,再針對其需求加以補充、說明及衍生,讓他覺得自己是同一陣線的夥伴,就會提高他想繼續交流的興趣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