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 翻轉台灣劇場思維

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 翻轉台灣劇場思維

瑞士、紐約、東京、愛丁堡…,一年橫跨20多個國家、70多個城市,他們負債百萬,登上了法國亞維儂藝術節,成為國際馬戲團新寵兒。那年,他們在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的指點下,以企業化方式經營劇團,終於讓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由虧轉盈,走過第1個10年。

文/蕭有涵
攝影/顏志倫
圖片提供/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攝影王勛達

隱藏在挑高的鐵皮屋之下,7.3公尺高的排練場,是演員們遮風避雨的家,也是他們通往國際舞台的第一站。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(以下簡稱FOCA)創辦人林智偉,今年才30出頭,卻已帶領劇團成功勇闖第一個10年。

「這就是我們的百萬河景!」林智偉說。

從社子島遠眺淡水河和觀音山,腳踏車步道一路從大稻埕延伸到島頭公園;這裡未曾被關注的靜謐和哀愁,彷彿醞藏著一股突破的力量,與FOCA惺惺相惜;2016年尋找新場地時,林智偉一眼就決定是這裡了。

面對如此的百萬美景,激發出林智偉對FOCA的遠大願景。許多人認為,經營演藝事業,靠的是接案,領不到薪水是再正常不過的事;但林智偉卻不以為然,他覺得,如果今天演完這場,不知道下一場在哪,表演者要如何一心一意地奉獻於舞台?漂泊不定的生活,既無法成為飯碗,又無法提升創作質量,無怪乎藝校畢業的學生,以及大多數的表演創作者,幾乎都選擇轉行。然而,在沒有保障的劇場環境下,林智偉是如何以企業化模式來經營劇場,顛覆一般人對傳統馬戲團的迷思,在藝文領域裡持續深耕?

10年磨一劍 夥伴才是核心 

一個劇團要生存下來並不容易,沒有經費來源,根本無以支撐夢想,而這個苦頭,林智偉是吃過的。

2012年,一群20出頭的年輕人,在沒有任何經營策略下,投入50萬完成了第一件馬戲作品,但也因此負債累累;次年,他們又從80個參選團隊中脫穎而出,獲邀參加世界著名的法國亞維儂藝術節表演;然而,面對前後累積下來的百萬債務,林智偉不禁自問:「還執意要去嗎?」

答案是肯定的,林智偉笑著打了個比方,「如果你的孩子今天考上哈佛大學,你借錢都會讓他去!」亞維儂藝術節就是他們的哈佛,出國就是對每個夥伴的投資。於是,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,從網路上下載借據,向身邊的師長、親戚們借錢,用2、30張借據湊齊了100多萬,帶著滿腔熱血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們,昂首邁向國際舞台。

當時林智偉還在雲門舞集擔任特約舞者,恩師林懷民知道他們即將遠赴藝術家心目中的表演殿堂追逐夢想,便與他在八里的河岸邊促膝長談3個多小時,讓他獲益匪淺,不僅確立了團名FOCA,以福爾摩沙立足市場,也讓他得以善用雲門企業化的經營模式,帶領劇團度過一次次的難關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