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禪定中相應自性

在禪定中相應自性

講述/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

佛教三學「戒、定、慧」明白地告訴我們,修行除了守戒,還要禪定,才能夠生出智慧。而禪定要經過正定、大定、深定、妙定等層次,才能夠超越六根的意識、超越末那識(第七識)丶超越阿賴耶識(第八識),最後進入到菴摩羅識(第九識)真空智慧,也就是做到身空、意空、心空、業空,進入光明智慧。

末那識就是潛在意識,你在過去累世中所造作的一切業,通通都儲存在這裡。阿賴耶識是空識,身空、意空、心空,也就是「性空」,但還沒有證果位, 要到菴摩羅識才是到達清淨的光明藏。

說得更明白一點,就是修行要超越意識(現在所想的丶所做的一切)丶超越潛在意識(過去世的業力),然後進入阿賴耶識(空識),再進入到菴摩羅識(清淨的光明藏),也就是進入自性;這樣才是正法修行。

修行一定要從超越意識開始,也就是要解脫每天所接觸的這些外界根塵。比方人與人之間相處難免會發生摩擦,會有很多人、事方面的煩惱,或是身體生病了,心情鬱悶…等等,如何超越、解脫呢?一定要修行正法。禪宗印心佛法可以讓人解脫這些意識、潛意識的障礙,進入清淨、光明的自性本體,也就是可以讓你證到佛的果位。因為真正的修行是無相修行,無為修行,如果你是「四相修行」,不可能成就佛菩薩。

一般而言,人都會隨著外界環境的變化而變化,也就是隨緣而變。但如果你能夠向善知識(有智慧的人)修行,就可以轉不如意的困境為吉祥如意,這是修行正法的好處。

既然已經找到了正法,就不要中途退轉。什麼是退?就是修行到一半便停頓下來。什麼又是轉?比方有些人喜歡到處聽法師說法,其實這些都是相法,重要的是你在聞法之後,能不能如實做到。

修行除了要圓滿入世法,累積功德之外,還要兼顧禪定修行的功德,要在禪定中與自己的自性相應,才能夠見到自性的光明世界。你的心清淨了,就能與佛土相應,佛土自然現前。而且在禪定中,由於心的清淨,身空、意空、心空,而進入妙定,見到自己光明的自性體—本來真面目,這才是真正的我、真正的自己,也就是我們的未來佛。

見到自己清淨的本體以後,你會對修行正法更有信心,更精進,讓自己具足佛的知見、佛的大智慧。等到時機成熟時,就會因佛的因緣而受佛授記,成就佛陀。所以修行是可以成佛的,絕不是只有一般所謂的「空」的境界而已。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