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預防骨質疏鬆?

如何預防骨質疏鬆?

Editors choice
中老年人一旦察覺腰背疼痛不已,可能是發生骨質疏鬆。一般骨質疏鬆的人,都是體內的維生素D濃度太低,60%以上是食物攝取鈣不足;但如果沒有足夠的脂肪,維生素D並不能促進鈣的充分吸收。目前骨質疏鬆是世界第二大流行疾病,不可不慎。

文/吳德強(中山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)、趙詠珍(專欄作家)

人們最早把骨質疏鬆視為一種骨質減少的疾病,是在1885年。中老年人一旦察覺腰背疼痛不已,可能就是發生骨質疏鬆了;它現在已是世界第二大流行疾病(第一大流行疾病是心血管疾病),不可不慎。

骨質疏鬆症的病例,如以地理分布來看,多半不會出現在赤道附近,而是會隨著緯度升高而增加。陽光可以說是維生素D最主要的來源,在很早的醫學教材中,便已很清楚地記載,人體表皮的油脂經過陽光照射後,可以轉化為維生素D,然後被皮膚吸收進入體內,為骨骼所用。可是,如果把皮膚的油脂清洗乾淨,再去曬太陽,就不能形成維生素D。

美國早期的印地安人,牙齒非常光亮整齊,就像鋼琴的白鍵一般,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早年的印第安部落沒有熱水器和肥皂,身上的油脂沒有被洗掉,所以他們曬了太陽以後,可以形成維生素D,讓牙齒健康潔白。

補充維生素D 幫助鈣吸收

英國著名醫生麥克卡遜在研究印度女人得骨質疏鬆的原因時指出,這是因為印度習俗規定女人年輕時要蒙上面紗,而且很少出門,又大多吃素,吃不到鈣質豐富的食物(如魚肝油);或是屋子缺乏窗戶,陽光照不進來;或是白天睡覺,晚上工作,身上穿厚衣;另外,一些住在比較高緯度的人,也因為住處長期缺乏陽光照射,所以嚴重缺乏維生素D。

尤其女人懷孕的時候,更是需要大量的鈣;如果母親營養不良,也會造成小孩臉部及骨骼發育不正常。

骨質疏鬆症在全球已成為第二大流行病;在美國,超過2500萬人患有骨質疏鬆症,而且每年至少有1200萬個骨折病例是因為骨質疏鬆而直接造成的。

由於他們的飲食大多是吃大量的肉,因此攝取了過多的蛋白質,讓血液呈酸性;加上他們又愛喝碳酸飲料;這兩者都是含磷的食物,若攝取過多的磷,會導致體內鈣質流失。

碳酸飲料攝取過多會導致體內鈣質流失

現代人喜歡喝碳酸飲料,但碳酸飲料含磷,攝取過多會導致體內鈣質流失。

身體在呈現酸性的情況下,如果又沒有補充足夠的鈣及維生素D,就會用骨頭的鈣來維繫體內的酸鹼平衡;日子久了,就會形成嚴重的骨質疏鬆症。

一般骨質疏鬆症的人,都是體內的維生素D濃度太低,60%以上是食物攝取鈣不足,即使吃到鈣,也不能進入血液,因為鈣在體內很難溶解;但如果有了維生素D,就可以有溶解鈣的功能。不過,如果沒有足夠的脂肪,維生素D仍然不能促進鈣的充分吸收;必須在脂肪充足時,維生素D才能讓鈣溶解並進入血液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