臨濟義玄禪師—佛從無依生、無事是貴人

臨濟義玄禪師—佛從無依生、無事是貴人


試聽,欲聆聽完整內容
歡迎訂閱《禪天下電子雜誌》
循環播放
臨濟義玄禪師上承黃檗希運禪師,常以大喝或激烈對話教化弟子,「臨濟喝」後來也成為獨特的臨濟宗風。禪宗宗師往往藉由不同形式因機施教,但萬法不離其宗,都是為使禪行者出離意識諸念,轉向內心修悟。

文/鄧鎮銘、陳羿緻

臨濟義玄禪師是唐代曹州南華(今山東東明)人,為禪宗第三十八代宗師,也是臨濟宗開山祖師,上承南嶽懷讓、馬祖道一、百丈懷海至黃檗希運禪師,將慧能大師南禪一脈講求「以心傳心,佛心印心」的禪法發揚光大,其嗣法者共22人,其中以興化存獎、三聖慧然禪師最為出色。

黃檗希運禪師以棒打的峻烈禪風聞名於世,臨濟義玄禪師則更進一步棒喝齊施,經常對參學者施以激烈的手段及語言作為教化方式,以此讓修行人猛然醒悟,不要再執著於意識念頭,須脫離人間一切萬相,方能得到解脫。

佛祖禪宗第三十八代祖師臨濟義玄禪師

圖為佛祖禪宗第三十八代祖師臨濟義玄禪師,14世紀由日本人曾我蛇足所繪。(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)

臨濟義玄禪師至黃檗希運禪師處禪修3年後,首座睦州陳尊宿認為義玄禪師修行的心非常堅定純良,是不可多得的禪僧,便建議他向黃檗禪師請益,於是他便詢問黃檗禪師:「什麼是佛法大義?」沒想到義玄禪師三度發問、三度被打,自覺應是自己業障深重,不能領會黃檗禪師深意,便告訴首座要到別處禪修,於是首座請示黃檗禪師,希望能以善巧方便接引義玄禪師。

隔天,義玄禪師向黃檗禪師辭行時,黃檗禪師便指引他前往拜見高安大愚禪師。義玄禪師見到大愚禪師後,告知其三度發問、三度被打的經過,並請教禪師是否自己犯了什麼過錯;大愚禪師聽後笑道:「黃檗對你真是慈悲心腸,為你操心煩惱,一心只想讓你領悟佛法大義,你卻反而追問自己有沒有過錯。」義玄禪師聽完,當下立即開悟。

棒喝是讓禪行者跳脫意識

義玄禪師悟道後,繼續回到黃檗禪師身邊伺奉,往後每當黃檗禪師以棒打開示弟子時,他經常在一旁大喝助陣;經過黃檗禪師不斷地錘煉,臨濟義玄禪師不僅得到印可,日後更於鎮州(河北正定)臨濟院開堂弘法度眾,成為禪門法脈最興盛的一個宗派。

《五燈會元》曾節錄一則義玄禪師開示弟子的故事,書上記載,曾經也有僧人問:「什麼是佛法大義?」義玄禪師一言不發,舉起拂塵就打下去;僧人又問,禪師就又舉起拂塵;又再問,禪師就再打下去…。成語「當頭棒喝」即源於此,用來譬喻使人立即醒悟的警示。

或許很多人都無法理解棒喝的作用;對於棒喝的真實義,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覺妙宗明表示,那是義玄禪師為了打掉禪行者的意識心,使其契入本心。由於人間屬於意識界,而佛性並不在人間,因此人要成佛,必須先穿越意識、超越潛意識,到達第八意識阿賴耶識光明藏,才能進入靈性,即佛性的空間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