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相即清淨

離相即清淨

講述/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

現在有很多法師在講經,也有很多人聽經,但幾十年過去了,還在那裡聽、那裡講,開悟的人卻不多,無明的人還是一樣無明。

所以修行要真修實證,我們修世尊所傳的印心佛法,要知道這個傳承的重要性,也要知道這個法的精神所在,以及祂的精髓是什麼,那就是「佛心傳心」。

佛把佛光傳給大家,讓大家得到光明,然後照耀自己,清淨身心,當身心都清淨以後,自然就會放光,自性就會現前。

離相身心淨 無念入深定

由此可知,清淨非常重要,然後修智慧、圓滿、圓覺。修行只要懂得抓住清淨的要領,就會明白什麼是清淨,什麼是智慧,禪定的時候就會離相,離相以後,自然沒有污染,就可以入定。

而且離相以後,也沒有貪瞋癡慢疑的問題;因為會犯這些過錯的是「人」,但離相以後,這些就沒有了。也就是說,進入禪定以後,就沒有貪瞋癡慢疑。不過要注意的是,下坐以後,或是沒有禪定的時候,會不會又再犯這些戒律?

一個人如果離相了,就會發現我執和法執都沒有了,因為只有「人」才有我執和法執,一旦離了相,所有的「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」諸相都不復存在,怎麼還會去犯錯?去追求名利、地位、財富…等等一切?都不會了,這就是清淨。

外界的種種萬法,會吸引、綑綁一個人的心,因為人心慾望愈多,要求就會愈大,污染也會愈多。但離相以後,這些都沒有了,反而可以感受到一種寧靜、殊勝的尊貴。到那時,就會知道修行是多麼尊貴,整個氣質都會不一樣。

清淨二字,看似很容易理解,但實際上的重點是要能夠離相,只要做到離相,就可以完全清淨。因為不清淨的原因,是自己這個「我」不清淨,如果沒有「我」,自然就清淨了。所以,「我」是一切污染的根本;有了「我」,人心就有慾望,就有污染。

如何讓「我」的慾望減少,進而讓污染減少,甚至遠離一切污染呢?就是讓心覺得很清淨、很舒暢、很快樂、很歡喜,也就是所謂的法喜充滿,這種法喜是從心裡自然發出來的。

以上是關於禪定之前應如何修心,以及禪定時要如何離相。其實平常就可以離相,只是很多人做不到,只能靠禪定的時候短暫離相。

我們可以從禪定中,感受到離相的心境是多麼優雅、多麼快樂、多麼美好;如果每個人都能養成這種善良、慈悲、清淨的心,就可以得到般若智慧,知道該如何進入、超越層層的二十八界天。

所以平常要讓腦筋愈簡單愈好,不要想很多,也不要想得很複雜。比方像佛經,或是佛經的註解,還有一些教人如何修行的書,都是後人依佛所說,再加以演化出來的,結果論點愈多就愈複雜,光是「唯識學」就看不完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