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成就的不二法門

修行成就的不二法門


試聽,欲聆聽完整內容
歡迎訂閱《禪天下電子雜誌》
循環播放

文/覺妙宗明(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)

千餘年來,中國佛教的定義是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。」但是,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認為,此定義與世尊之本懷有些差異,尚有不足之處,乃於自淨其意之後,補上「圓證菩提」四字,方算完美。故佛教是教導眾生成就佛陀的宗教,所謂佛法也就是可以讓人成佛的妙法。

世尊說法 因應眾生開悟程度

既然佛法是讓人直了成佛的法,世尊為何說法四十餘年?從五戒十善的人天乘,到四聖諦、八正道、十二因緣之小乘,再到菩薩十地及六度萬行之大乘,最後是傳佛心印的無上乘,說了這麼多的法,編輯而成三藏十二部經,有一百餘冊之多,背後有不得已的原因。

世尊說法是按眾生靈性開悟程度的不同,及弘法的時節因緣,傳最適合當時的法。換言之,佛說一切法是為度一切心,如同因病施藥。眾生心若清淨無染,何勞佛陀弘法四十餘年?世尊說法分五個階段,依不同的對象說不同的法,其說法的五階段分別簡述如下:

1. 華嚴時期:
為大菩薩們演說大法,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指出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,都有成佛的機會。

2. 阿含時期:
為根性稍遜的小乘行人講解《阿含經》,共說了12年,內容包括四聖諦、八正道、十二因緣,為了幫助小乘行人破除「我執」,證「我空」,成就阿羅漢。

3. 方等時期:
為幫助小乘羅漢,迴小向大,立志行大乘菩薩道,自度度他,自覺覺他,而說了8年的《維摩詰經》、《楞伽經》、《楞嚴經》、《圓覺經》…等大乘經典。

4. 般若時期:
為幫助修行人解脫「法執」,而花了22年的光陰,細說般若空慧,令修行人放下對世間的執著、繫縛,而得「般若智慧」,其中尤為重要的經典有《金剛經》、《心經》…等。得般若智慧,即智慧之光,即可成佛。

5.法華涅槃時期:
是世尊住世最後7年,說《妙法蓮華經》、《涅槃經》…等,明白地指出,真正的佛法是「一乘佛法」,無二亦無三,除佛方便說。以下說明悟覺妙天禪師法語的意涵:

世尊因應眾生開悟程度及弘法因緣而傳不同的法

世尊因應眾生開悟程度及弘法因緣而傳不同的法。

◎ 修佛不離心,離心無佛修

悟覺妙天禪師是救世的聖佛,祂教禪門弟子,即心是佛,修佛就是修心。「平日要多注意心的清淨,每天作歡喜菩薩,離垢菩薩,修行就從這裡開始。」這裡是指自己的心地。

談到「正心」時,妙天師父說:「佛道即中道,中道即是本心。本心不偏不倚,就是正心。修行若不從心起修,從心改變一切妄念、妄想,一切不真實,一切破壞清淨之本,則與未修行人無異。」可見修行其實就是修心。

修佛的最終目的,是要找到靈性回家的道路,永生於佛的光明世界,佛國淨土。妙天師父更明白地指出,「要見佛國淨土,須先見自己心中的淨土。心無汙染,心沒有障礙,心就清淨了,就能直接與佛國淨土相應。」故「心淨則佛土淨」已是一句佛法的千古名言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

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*